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聲明「九二共識」是台海交往的基礎,總統馬英九今(5)日表示,他在2008年上任時就已表明,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習近平4日參加全國政協會議,聲明「九二共識」是與台灣當局、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若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將回到動蕩不安的老路上去,並喊話應對台獨分裂勢力及保持警戒。

對此,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副所長暨圖書檔案館長魏肯(Eric Wakin)時指出,習近平的宣示可說穩固兩岸關係,更穩固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

他表示,自己在擔任總統後,就對恢復台美互信關係付出許多努力,因此,現在雙方間關於安全方面的合作,可說是斷交以來最穩固的時期,因為美方同意售給我國的軍購是20年來最多的。馬英九認為,台美關係轉為穩定,部份是因為兩岸關係的改善所影響。

馬英九強調,他上任後持續推動改善台美、兩岸關係,所以美國便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與兩岸打交道,而美方也曾說,他們樂見兩岸關係的發展。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在院會後記者會指出,我方對中國一向是立場一致,也就是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及「不統、不獨、不武」。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