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今(5)日上午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中國2015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訂為7%左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訂為3%左右,國防預算則年增10.1%。換句話說,經濟成長率目標創下近11年新低;國防預算增幅則是近5年最低。

根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中國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包括GDP成長7%左右,CPI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進出口成長6%,能耗強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汙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李克強表示,新訂的經濟成長目標,考慮到需要及可能,符合客觀實際,以這種速度能保持較長時期發展,實現現代化物質基礎;穩定成長是為了確保就業,隨著服務業比重上升,小型企業增多,經濟體量增大,7%的成長速度可實現較充份就業。

針對全球矚目的中國國防預算,李克強指出,今年國防預算支出為人民幣8868.98億元,年增10.1%。

近年中國高舉反貪腐大旗,李克強在報告中也強調,要深入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要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對腐敗份子零容忍、嚴查處,不論腐敗行為出現在領導機關還是群眾身邊,都必須嚴加懲治。

李克強說,少數政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為官不仁,在其位不謀其政,面對腐敗問題,就要安不忘危,治不忘亂,勇於擔當,不辱歷史使命,不負人民重託。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