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今(4)日成立日語網頁,主張釣魚台(目前在日本管轄下的沖繩縣尖閣諸島)為中國固有領土。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今日引用中國官方媒體新聞社的報導,這個日語版的網頁,由中國國家海洋局建置,主張目前中國稱之為「釣魚島」的島嶼為「中國固有領土」。

另外,網頁還刊登釣魚台(台灣稱為「釣魚台列嶼」)從海上和空中拍攝的照片,並表明「中國政府基本主張」為「釣魚島以及附屬島嶼數百年來都是中國所管轄」。

該網頁內容也刊登中國主張的根據是從15世紀以來的文獻和地圖,以及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相關的新聞。

NHK晚間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在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年底開設(中文版)網站的時候,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方面表達嚴重的抗議,要求即刻刪除。這次(日文版網頁出現)也是再次透過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向中國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

菅義偉並表示:「尖閣諸島不管是歷史上或是外交上,都是我國固有領土,現在也由我國有效支配中。網站上中國方面歪曲事實關係,再次逕自主張,(我方)政府完全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