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各界關注的修憲議題,立法院今(4)天上午由院長王金平召開修憲委員會組成事宜協商。會後,各黨團達成初步共識,除了決議以目前政黨比例組成修憲委員會外,屆時召集委員將以互選方式產生。值得注意的是,王金平會後表示,朝野已經達成共識,未來任何修憲案都將直接進入委員會審查,也意味著民進黨立委所提涉及主權領土變更等修憲議題也將付委討論。

為了儘速展開憲政改革,王金平以及各黨團總召上午在立院展開修憲委員會協商。近1小時的協商結束後,各黨團達成初步共識,修憲委員會將依政黨比例組成,國民黨團推派22人、民進黨團推派14人、台聯黨團推派1人、立院新聯盟推派1人,以及無黨團委員陳雪生1人組成,各黨團將於12日提交推派名單。

在修憲委員會5名召集委員部分,原本也打算以政黨比例(國民黨3席、民進黨2席)組成,但台聯黨團認為,修憲是需要社會高度共識的議題,召委不應被2大黨壟斷,最後,協商決議召委將以委員會互選方式選出。

值得注意的是,朝野各黨團也同意,往後所有修憲案都會直接送到委員會討論、審查,不會在程序委員會和一讀會「互相擋案」,這也意味著先前由綠委提出的廢除監察院、考試院,甚至是陳唐山提出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確認國家領土範圍等國民黨團之前極力阻擋的修憲提案,都將有付委討論的空間。

究竟修憲委員會何時可以開始運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25日可以開第1次會議,最快4月開始運作。王金平則認為,等下週各黨團推派名單送出後,很快就能開始運作,「應該不會等到4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