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控制地區的古代文物遭遇浩劫後,埃及人現在也擔心他們的歷史遺產被破壞。卡達所經營的「伊斯蘭網」(Islam Web)張貼了穆斯林教法師的1則宗教裁決(fatwa),要求埃及人履行「宗教義務」,摧毀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

根據杜拜的「阿拉比亞電視台」(Al Arabiya於臺灣時間今(4)日清晨報導,這項宗教裁決說,許多的經文都明文規定摧毀偶像,穆斯林破壞人面獅身像和金字塔是「宗教義務」,不構成犯罪。

「阿拉比亞電視台」的報導指出,「伊斯蘭網」隸屬卡達宗教部,提供網路用戶相關的宗教裁決。

2006年,該網站曾貼出1則宗教裁決,指出以火刑處死人,是被允許的刑罰方式。但在上個月,「伊斯蘭國」活活燒死約旦軍機駕駛卡薩斯貝(Moaz al-Kasasbeh)後,這則宗教裁決卻被撤掉。

「阿拉比亞電視台」的報導指出,埃及當地許多獨立媒體本週紛紛報導,「伊斯蘭網」刊登要求毀壞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的宗教裁決。但事實上,這則宗教裁決根本不是這個星期才發出的,而是早在2012年12月就曾貼出。當時埃及的一些學者曾經挺身而出加以駁斥,但媒體沒有太多的注意;這次是有人在「伊斯蘭網」詢問可否破壞古蹟,該網站才又將這則宗教裁決貼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