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片面劃設航線,引起兩岸飛安爭議,昨天民航局宣布協商暫不生效,中國航線將再向西移6浬,而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日表示,對這結果雖不滿意,但勉強接受。不過,台聯黨團不滿毛的說法,因而佔領主席台,直到立法院長王金平協商決議邀相關部會報告此事,院會才恢復召開。

針對M503爭議,民航局昨宣布,M503航線在實際飛行時會往中國方向西移6浬;並延後實施;而W121、W122、W123等3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對於航線爭議獲得初步共識,毛治國上午表示,對目前結論不滿意,但在飛航安全與國安基礎上,勉強接受這樣的結果;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在立法院表示,雖然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不過,台聯黨團不滿政府「勉強接受」的說法,因此手持「反對中國試飛M503航道」、「中國擅劃航道、馬政府竟同意試飛」等看板,於上午9點多佔領主席台,向赴立法院備詢的毛治國表達抗議。

台聯立委周倪安還走到毛治國的座位旁,質問毛為何要勉強接受M503航線的談判結果?她認為,這根本是賣台行為。而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潘維剛等人則趕緊上前阻擋,毛治國則在一旁苦笑,並未回應周倪安。

在國民黨立委、民進黨立委以及王金平的勸導下,最後同意將此案送至內政委員會,要求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台聯立委才結束佔領行動,院會也順利召開,但因時間受到拖延,上午僅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完成質詢。

而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強調,中國片面劃設M503航線,即便現在有所退讓,若未來再發生擅劃新航線問題,「那豈不是沒完沒了」,政府應表達嚴正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