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美東時間28日發表華爾街必讀的年度股東信,由於今年適逢他以董事長身分執掌柏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50周年,巴菲特在信中回顧過去50年來柏克夏公司發展的點點滴滴,並以他特有的幽默及智慧,傳授他的經營及投資心法。今年他就提到要對抗「企業癌症」。

由於今年格外具有歷史意義,84歲的巴菲特和他的長年左右手,91歲的蒙格(Charlie Munger),分別在信中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蒙格通常不會寫信給公司股東。

巴菲特對於一直和他打拼事業的夥伴蒙格,有著相當高的評價。「這56年來,我們從不曾爭吵過。當我們意見不和時,查理通常會講這句話來結束談話:『華倫,你再好好想想,就會同意我的看法,因為你很聰明,而我是對的。』」

他又說,「(查理)給我的藍圖很簡單:不要想著用好價錢去買合理事業,而是要用合理價格去買好事業。」針對併購,巴菲特進一步詮釋:「在巴菲特,我們偏好持有一家好公司的非控制、大量股權,而不願百分之百持有一家平庸公司。持有希望鑽石的部分權益,勝過持有全部的人造鑽石。」希望鑽石(Hope Diamond)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一顆藍色鑽石。

他又說,「時常有人跟我們推銷不符合我們標準的併購對象:我們發現,如果你宣揚自己有意買牧羊犬,就會有許多人打電話來,想把他們的可卡犬賣給你。」

至於投資人關切的接班人選,巴菲特要大家不必擔心。「我們已安排好合適的人選──合適的董事、經理人和這些經理人的可能接班人。此外,我們的文化已深植於這些人之間。我們的體系亦具有再生功能。」

不過,巴菲特也強調,「我的接班人將需要另外一項特別的力量:對抗企業衰頹的ABC,也就是傲慢(arrogance)、官僚習氣(bureaucracy)及自滿(complacency)。當這些企業癌症轉移,即使是最強大的企業也會搖晃。」

他並向股東保證,「我們永遠不會拿你們託付給我們的資金去玩金融俄羅斯輪盤,即使這把槍有100個彈膛,卻只有1顆子彈。我們認為,只為了追求你的慾望卻可能失去你所需要的,是瘋狂的行為。」

對於市場,巴菲特提出他的詼諧見解。「市場預測者的話會塞滿你的耳朵,卻永遠無法填滿你的錢包。」

「雖然實際上所有的日子都很平靜,明天永遠是不確定的。(我在1941年12月6日或2001年9月10日並沒有感受到特別的憂慮。)」這兩天是美股史上最慘烈的崩盤紀錄之一。

股東信連結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2014ltr.pdf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