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將近,藍綠再度掀起修憲議題,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支持修憲,但民進黨立院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李俊俋今(24)日批評,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封殺綠委的修憲提案高達101次,「國民黨的修憲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唐山、陳亭妃、陳其邁、鄭麗君等人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的修憲誠意。李俊俋表示,現今的政府無法及時回應民意,我國代議民主制正面臨重重困局,包括國會中黨意凌駕民意、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司法獨立性遭受行政體制不斷干預等,代表憲改時刻已經到來。

不過,李俊俋認為,掌握國會多數並擁有修憲主導權的國民黨,對於修憲的立場與態度至今仍曖昧不明,雖然朱立倫率先拋出內閣制,以及立法院對閣揆的同意權,但對於其他重要議題,諸如立委席次增加及總統解散國會權等等,目前仍未有明確表態。

李俊俋指出,目前民進黨立委所提的憲法修正提案共有6案,包含廢除考監、降低修憲門檻、增設人權入憲、擴大政治開放等,但國民黨卻在程序委員會阻擋了101次,因此,即使降低公民權到18歲、立法院有閣揆同意權2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但修憲委員會還遲遲無法成立。「難道只有國民黨想要的部分,才能攤開來討論?」

他呼籲,若國民黨真正有誠意談修憲,應該提出一套完整的論述及配套措施,而非僅僅只是喊內閣制、喊閣揆同意權,也希望國民黨能別再阻擋,讓立法院能在2週內成立修憲委員會。

陳亭妃則批評,朱立倫任黨主席後拋出的首要議題就是修憲,但至今沒有任何動作,難道是剛上任就跳票?陳其邁也質疑,朱立倫只是把修憲當成政治權謀,建議朱應誠心誠意討論,不應把修憲當兒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