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搭捷運時遇到一位觀眾,不知不覺就聊了起來。「盧小姐,我最欣賞妳的一點,就是妳長期專注在財經,不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為了上通告什麼都能談,像是個萬事通。」

聽到這麼直白的評論,我很訝異,但也跟她分享不同的觀點。「其實,什麼話題都能聊,也是一種能力,就好像有人很會巴結長官、有人很會權力鬥爭,這也都是一種先天賦予,或後天學習的能力,目的就是讓我們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生存下來,嚴格來說,職場如戰場,面對攸關生死的存亡戰,看家本領為何不拿出來?」

我的意思是,就電視圈來說,觀眾口味天天在變,如果想要每天有固定的通告,大量在電視曝光,就必須各種時事話題都能聊,舉凡政治、司法、社會、財經、航空、影劇等,可能都得沾上邊。但問題是,沒有人是通才,什麼都懂,天天談論不一樣的議題,就必須具備快速的閱讀能力、消化和分析資料的能力、背誦資料的能力、清晰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最重要的,論述內容不牴觸相關法規和社會觀感。

天啊,這麼多的能力集於一身,不得不說,這不是一個低門檻的工作。也因此,我特別跟這位觀眾解釋,「至少就我而言,我挺佩服這些天天有大量通告的評論員,因為上述這些能力,不是每個人都有!如果有這些能力而不盡情去運用,豈不是太浪費?」

職場上也類似,過去我最常聽到年輕朋友抱怨加薪、升官不順,理由往往是「自認不懂拍馬屁」、「鬥輸給同期進來的同事」,不然就是「長官偏心,沒看到我的表現」、「老闆不懂欣賞我的優點」等等,怪來怪去,怪的都是別人,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

其實,上班族可曾想過,也許是出於忌妒,也許是出於驕傲,多數人總不願承認「突顯自我」「巴結老闆」「權力鬥爭」也是一種升官的能力和條件,只想用不屑的口吻來形容這些被拔擢的同僚,達到自我安慰的目的。

但,與其年年在同一個位置打轉,抱怨東抱怨西,不如靜下心來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究竟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重新加以訓練或學習,在新的一年展現新作為,相信長官也會看在眼裡。

我始終認為,職場競賽並不是百米衝刺,只顧大口吸氣往前衝,反而比較像是馬拉松,需要極為成熟的技巧和策略,偶爾落後也無所謂,重點是如何持續專注,相信目標終會抵達,能跑完全程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名次倒成其次。祝福所有上班族,找到屬於自己的職場馬拉松賽程!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