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辭去交通部長職務的葉匡時,19日晚間在《華視新聞廣場》節目接受專訪時表示,歷任政府都未掌握高鐵BOT精神,高鐵是專業問題,財改案是讓高鐵不破產的希望,有部分在野黨立委在高鐵資產低於負債下,還要想辦法用葉克膜維持。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7日未通過高鐵財改案,葉匡時當晚請辭,行政院9日准辭。

葉匡時在節目中提到,歷任政府都未掌握BOT精神,國民黨執政時高鐵簽約,政府不但為高鐵新台幣3083億元債務做擔保,破產時政府還應強制收買,政府在談判上就已處於弱勢;民進黨執政時,高鐵興建面臨籌資困難,前總統陳水扁用強制手段讓公股投資,並買特別股,但原始股東不再增資,卻繼續享有經營權,是不正常的做法。

他表示,國民黨再執政後,先以借新還舊,改變折舊會計處理,從直線法改運量百分比,但因高鐵特許只剩18年半,預測運量未能大幅提升,資產將大於負債,所以希望透過減資、延長特許期及增資,由公股取得高鐵主導權。

葉匡時提到,從讓高鐵借新還舊開始,因高鐵需要政府幫忙,高鐵進入官民共治,財改案是希望,減資時所有股東減資,但增資時,原始股東不要增,由泛公股增資,未來全民釋股,讓政府取得高鐵主導權,稀釋原始股東持股比例,並退出董事會。

葉匡時說,高鐵是專業問題,有部分在野黨立委,在高鐵資產低於負債下,還要想辦法用葉克膜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