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今(17)天傍晚出爐,同額競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以所謂的史上最高得票率99.61%順利當選,但2001年具投票權的黨員數高達92萬8175人,今年只剩下34萬9374人,面對國民黨的日益凋零,又逢9合1選舉慘敗的低谷,朱立倫冷冽的挑戰才剛要開始。

朱立倫雖擁有高得票率,但細看具投票權的國民黨員數也萎縮得相當厲害,國民黨開放直選15年來,至今只剩下1/3左右有投票權的黨員,而投票率56.34%,和過去歷屆相較,差距雖不大,但朱以同額競選之姿,仍由黨中央高度動員舉辦了13場的政見發表會,僅拿下19萬6065張黨員票,應該並不如朱的預期。

在今天的結果出爐後,剩下不到1 個月的立委補選,將是朱立倫面臨的首要挑戰,因此,甫當選的朱立倫明天一早就要到中彰投為被提名補選立委的蕭家淇、卓伯源和許淑華輔選,接下來,下週一(19日)正式就任後,朱更要面臨這個百年老店的政黨應如何凝聚團結和徹底改革的重要議題。

在凝聚國民黨團結和向心力的部份,代理主席吳敦義不願意處理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遭撤銷黨籍案,成為朱立倫不得不接的燙手山芋。2013年的9月政爭對國民黨造成嚴重內傷,而國民黨在2次敗訴後仍堅持提出上訴,朱如何在維護黨紀和黨內團結的天秤上做出選擇,而此舉也關乎 朱是否能和前黨主席馬英九做出切割,真正走出自己的路。

再者,在宣布參選黨主席時,力挺內閣制的朱立倫對於「不當黨產歸零」的政見應如何落實,外界也都睜大了眼睛看,畢竟要化解黨內堅持黨產的保守勢力、斬除長期以來的黑金惡名,可能需要更大的決心和魄力。

最後,無可避免的,不管朱立倫本人要不要投入2016的總統大選,身居黨主席要職,2016的總統大選和立委選舉提名都將再度考驗朱立倫的協調能力和政治智慧,而2016一役的結果,也將為國民黨和朱立倫帶來深不可測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