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17)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清大校長賀陳弘14日約見了我,建議我回美國尋找穩定工作。…但我還是希望留在台灣教書,校長也表示尊重。」但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系主任仍力挺續聘王丹,並表示學院和學士班有信心可以自籌經費,但賀陳弘仍不為所動,表示不完全是經費問題,堅持清大聘期在今年7月後不再延續。

王丹於2010年起擔任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客座教授,每年教學評鑑皆獲高分,但近日傳出有清大教授不滿王丹聲援學生參與學運,再加上日前學運領袖陳為廷傳出性騷擾事件,王丹極力替陳辯護,也引發爭議。因此清大7月將不續聘王丹,不續聘通知上的理由則是經費不足,但賀陳弘對於外界質疑則表示,「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王丹本人今天則在臉書上說明事件始末。

王丹說,「清大校長賀陳弘14日約見了我、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和學士班系主任…校長先對我在清大的教學給予肯定,然後以一位前輩的身份關心我未來職業生涯,並建議我回美國尋找穩定工作。我向校長表示,我來台灣教書,其實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考慮,是出於對台灣的感情和希望做有意義的事,所以儘管在美國工作收入會更高,未來會更有保障,但我還是希望留在台灣教書。校長也表示尊重。」

王丹接著指出,如果清大出於經費縮減的原因無法續聘,「我完全理解,願意相信學校不是因為政治原因讓我離開。」此時,系主任再次向校長表示,從學院和學士班的角度,非常希望王丹能留下,希望學校可以續聘。至於經費問題,學院和學士班已經決定自行籌款而且有信心籌款成功,希望校方答應續聘。但校長此時表示,也不完全是經費的問題,主要是學校對於約聘人員,除非特殊情況,一般不考慮續聘,「所以很明確地告知我,我可以考慮在清大聘約期滿之後的職業規劃了。至此,校長等於正式告知,清大的聘期在今年7月之後,不再延續。」

對於這樣的結果,王丹做了5點說明指出:1.我完全尊重學校的決定,也感謝清大讓我實現教書育人的理想,我已以清大人自居,離開後也還是會把自己當作清大大家庭的一個成員。2.因聘任還未結束,下學期還會在清大教書,完成我的工作。雖然學院和系所還是繼續向校方力爭續聘,但我認為學校態度已非常明確,個人認為只有尊重。3.我原來的聘期是3年,到今年7月結束,所以正確的表述就是「不續聘」而非解聘。4.今年7月離開清大後的去向,目前還在思考以及與家人朋友討論中。5.三立主播李富城曾積極發動打爆清大電話,要求驅逐我離開清大的行動,現在,他的願望成真了,我要向他表示祝賀。希望這樣的結局能夠打消他心中的怨念,從而有個幸福快樂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