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7)天表示,社子島開發案會有全新的規劃,原則上是朝「水岸城市」的方向進行,因為社子島戶籍人口只有1萬,考慮透過里長來辦ivoting,甚至可以辦小型公投,規劃案提出以後,就給居民選擇,看要選20年以後還是選擇在可以設定的時間內解禁。

柯文哲今天參加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舉辦的「尾牙好開心,酒/駕要分離」記者會,接受記者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由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喊出社子島要成為台北曼哈頓的計畫,這2天卻遭柯文哲打臉,認為該政策根本不可行,柯文哲今天重申,過去社子島開發案在時程上相當困難,首先,要1600萬立方米的土運來墊高,土從哪裡來都是問題,當然有人說慢慢填,但就要慢慢等,至少要超過10年,還要壓土,若按照原定計畫開挖,要等20年以上。事實上這種開挖策略很奇怪,所以給居民選擇是要盡快解除禁建,還是要等20年以後再談解禁。

至於郝龍斌說柯文哲的規劃跟他的差不多,如果可以這麼快,樂觀其成。柯文哲認為,原來的開發案是把堤防拉到8米,再填土到9米,在執行上很困難,台北市政府當然速度相當快,但有時候還卡到內政部、環保署等部會,就會比較慢。

但這件事情既然大方向已經確定,會成立專案小組處理,關於社子島開發案會有全新的規劃。

至於把社子島變成威尼斯或阿姆斯特丹,媒體問柯P心目中傾向哪個?柯文哲回應,不管是哪個,意思就是不完全用把土堆高的概念,而是水岸城市的想法,房屋設計要全部改變,因為地比較低,有可能淹水,關於整個城市的架構會完全改變,就不會是曼哈頓,但不管威尼斯還是阿姆斯特丹,會往那個方向決定。

有記者問到社子島開發案是否有考慮到用ivoting的方式?柯P說,社子島戶籍人口只有1萬,比較容易也比較小規模,可以透過里長來辦,甚至可以辦小型公投,應該會很快,只要方向確定,規劃案提出以後就給居民選擇,看要選20年以後還是選擇在可以設定的時間內解禁,反正事情可以解決最重要,社子島開發案的方向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