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今(17)天展開投票,同額競選且篤定當選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一早就到位於三重區的投開票所投自己一票,被問到是否會成為10年來最弱的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他可以最弱,但國民黨要最強。而除了朱本人外,前黨主席馬英九、代理黨主席吳敦義和副主席郝龍斌等,都在上午完成投投票手續。

朱立倫今天是由新北市議會前議長陳幸進、市議員蔡明堂、市黨部主委張逸華等黨職人員陪同前往投票,他在受訪時表示,以平常心看待投票率及得票數,但國民黨最重要的目標是獲得全民的支持。他明天一早就要到中彰投為參加立委補選的候選人加油打氣,黨務人事則將在下週一(19日)參加就職典禮時公布。

由於外界認為,目前行政權在馬英九總統的手上、立法權則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手上,朱立倫可能成為近10年來國民黨最弱的黨主席。對此,朱立倫強調,他可以是最弱的,但是國民黨要最強。

馬英九上午8時也到設於梅花里區民活動中心投票,他在進入投票所前,被媒體詢及朱立倫是否能超越他參選主席時的得票數(逾37萬)?馬未回答但舉手握拳做出加油打氣的動作。離開時,媒體詢問是否有名嘴指控收了2億元政治獻金之事?馬則微笑沒有回應,只是停下腳步說「謝謝大家」。

吳敦義則是9時就在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鍾則良陪同下,前往位於汀州路的河堤國小投票。媒體稍早詢問會否續任副主席一職,吳敦義表示,「不會,就是這樣子」,所有副主席在新的黨主席補選出來後,就會自然解任,新的黨主席會再提副主席,在全國黨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中常會聘用同意。

今天的投票時間從上午8時展開,到下午4時為止,預計晚間7時應可完成開票。這次具投票權的合格黨員人數約35萬,全台共設有485個投票所。根據國民黨黨章規定,得票數過半即當選黨主席;若以過去投票率約5成計算,屆時將有17萬5千張選票,朱立倫必須得到8萬7,500票以上才能當選。而前主席連戰於2001年競選黨主席時,獲得97.07%的高得票率,共52萬票,創下國民黨由黨員直選黨主席的最高得票紀錄;前主席馬英九在2005年參選時,則拿下37萬多張選票。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