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營質疑朱立倫頂新集團有利益關係,所以上任30天「迅行變更」新燕土地案,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6)天在議會否認在他任內通過變更,指新燕變更案的「准考證」是在自己上任前發的,並在自己任內經過8次以上的考試,如今已因食安事件終止程序。

朱立倫今天向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頂新新燕土地變更、淡江大橋工程、捷運三環三線等動工情形。綠營議員集中砲火猛攻新燕土地變更案,朱立倫或淡定翻著資料或微笑以對,在質詢台上回答時也不疾不徐。

民進黨議員輪流質疑,朱立倫就任新北市長30天就以「迅行變更」方式核定新燕案,難道是雙方有利益關係?並要求說明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若無誠實申報,應負起政治責任。

朱立倫則解釋,他在2010年12月25日就任新北市長,然而新燕案是在11月12日會議中認定符合變更條件,當時他未上任,外界質疑隔年1月28日迅行變更則是「誤解」,當時是依前縣府認定結果,公告辦理公展。

他指出,11月的會議並不是「報名」程序,已經進入「核發准考證」的階段,之後,該案也經過市都委會、部都委會共8次「考試」,決議原則上修正後通過,但因為去年食安風暴後,市府決定在修正之前就終止程序。「未來內政部開會時,市府會去報告終止理由,這案子就結束了。」

朱立倫重申,新燕案不是他任內通過迅行變更,他任內只通過1次位於土城的工業區變更案,該案與頂新無關。不過,他也說,如果頂新之後要用別的土地或名義重新申請,那就是另一個案子。

至於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朱立倫僅說,一律按照政治獻金法誠實申報。他也強調,市長從未介入任何一個個案,如果查出,歡迎檢舉。

另外,有議員詢問世大運選手村的房型設計,朱回答,並非外傳的對半切,只是坪數作調整。

對於外傳朱市府團隊部分成員將在國民黨主席補選後,進入國民黨中央任職,朱立倫則說,雖然無法保證局處首長能一起打拼4年,但是,「議員放心啦!不會有媒體亂點鴛鴦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