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拉警報,截至昨(15)晚全台已有9縣市137養禽場通報異常。曾拍攝記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發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天在臉書撰文,痛批農委會面對疫情,不斷拋出「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的說詞,是「假議題」,而且根本就是在卸責。

李惠仁撰文指出,台灣爆發禽流感,可分成2個議題來看,首先是公共衛生流行病學,其次是食安問題。這些年來,只要爆發疫情,「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這個說法就不斷從農委會高官口中講出來,不過,「大家都忽略了,當農委會說這句話時,根本就是在卸責」。

李惠仁表示,管制病雞、病鴨、病鵝流到市面,本來就是農委會的職責,農委會應該跟民眾說,「從明天開始,我們保證市面上買到的禽肉絕對都是健康、安全的」,這樣才對吧。

李惠仁說,假如我們用黑心油來比喻,農委會目前的作法就是,黑心油繼續讓它上架,然後不斷的宣導民眾說,「因為有害物質含量低,不用怕,多吃一點青花菜就可以排出體外了」。多年來,農委會總是用這個假議題把民眾引導到食安,至於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則是毫無作為。

對於禽流感為何每隔1、2年就爆發1次,李惠仁表示,「因為禽流感病毒一直都在養殖場沒被處理、不斷變種、基因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麻煩。」他強調,11年了,「農委會把一株H5N2養到如此這般」,現在又來了奇怪的H5N8和新型H5N2,我們還要讓農委會用「雞蛋不生吃、雞肉要煮熟,禽流感不用怕」這個假議題來推諉、卸責嗎?

李惠仁曾自費百萬元、耗時6年,製拍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揭露農委員會及所屬防檢疫局涉及長期隱匿禽流感疫情。這部紀錄片於2011年獲得第10屆卓越新聞獎「電視類調查報導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