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社子島開發案,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計畫將該區打造為「台北曼哈頓」,但計畫中所提的區段徵收、高堤防計畫,讓社子島解禁開發至少要等上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上午指出,他當初看這個開發計畫覺得很奇怪,怎麼訂出這種不可能執行的計劃,社子島應該加速解除禁建。媒體問是否對此計畫很不滿?柯文哲嘆了一口氣說,「如果是我的話,我就不會講一個計劃是不可能執行的」。

社子島開發案爭議再起,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日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給社子島開發案2項任務,第1個是「加速發展」,第2個為「盡早解除禁建」,他希望能在原本的開發案計畫中微調,仿照荷蘭、德國「與水共生」的方向規劃,達到4到5年解禁的目標。

柯文哲上午強調,他看過原來的社子島開發計劃,「根本不可行」,原計劃是把堤防從6公尺加到8公尺,土地要墊高到9公尺,事實上沒有那麼多土,也沒有那麼多錢,要把整個社子島墊高到9公尺,時間估計要10年,堆土完還要等10年以後才能蓋房子,如果按照原定計劃,要解除禁建要等20年以後,他反問「怎麼訂出這種不可能執行的計劃?」

柯文哲說,他已經指定林欽榮關於社子島開發要重訂計劃,希望在最短時間解除社子島禁建,「也是……算了,不要再抱怨了,怎麼會訂一個不可能執行的計劃?」

媒體問柯是否對前市府的台北曼哈頓計畫很不滿?柯文哲說,如果是他的話,他就不會講一個計劃是不可能執行的,計劃應該要合理,若按照原定的開發計劃,要等20年以後才能開始土地重劃,社子島已經禁建45年,事實上他也查過,沒有那麼多土可以填社子島,這個計劃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