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昨審查《貪污治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提案把公務員的違背「職務」修正為違背「法定職務」,遭質疑為替馬總統卸任前先築好防火牆。不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今(15)日強調,此案與國民黨「毫無關係」,黨團並不支持這個啟人疑竇的法案。

過去最高法院審理前總統陳水扁的案件,以「實質影響力」取代「法定職權」;但法院審理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案件,卻採「法定職權」,引發雙重標準的爭議。呂學樟則提案修《貪污治罪條例》,將公務人員違背「職務」改為「法定職務」,他強調,此舉可避免公務人員誤觸法網,但遭質疑是為總統馬英九脫罪鋪路。

雖然法務部不支持修法,但值得注意的是,連國民黨團都打臉呂學樟。費鴻泰今天在立法院記者會中表態,昨天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理《貪污治罪條例》修法,但行政院、總統府都不知道要審此案,而且「這個啟人疑竇的法案本黨團不支持」。

費鴻泰更聲明,這個案子跟國民黨團毫無關係,也希望黨籍立委不要再碰這個案子,

至於馬英九遭質疑總統大選選舉補助款的流向等,費鴻泰強調,總統不在公職人員選罷法的規範範圍,而是有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依法政黨推薦的候選人選舉補貼款由政黨領取,不會是由總統候選人自己領,要名嘴回去多唸點書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