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法院(ECJ) 佐審官畢亞隆(Pedro Cruz Villalon)週三在意見書中表示,歐洲央行的購買政府公債計畫「原則上」符合歐盟法規。同時,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該央行已沒有什麼選項可用以打擊通縮。這些最新發展令市場人士堅信歐洲央行將在本月22日決策會議上,宣佈量化寬鬆計畫。

歐元聞訊進一步滑路,14日盤中觸及1.1730美元,刷新2005年12月以來的低價。

週三這項裁定無異為全面寬鬆亮起綠燈。畢亞隆在意見書中表示,「OMT計畫符合歐盟條約要求歐洲央行負責的貨幣政策。」

這項名為OMT的計畫最初於2012年8月歐債危機最烈之際由德拉吉宣布,但從未實施過。依據該計畫,歐洲央行理論上可以無限量買進受到危機衝擊的國家的政府公債。德國政界與學界人士認為歐洲央行這項措施逾越權限,並提出抗告。

另外,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向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表示,「歐洲央行全體理事都決定執行我們的職責。」

歐洲央行的職責是把通膨率維持在2%以下,不過受到油價暴跌的影響,去年12月歐元區通膨率跌到負0.2%,不僅遠低於官方目標,而且加劇歐元區陷入惡性通縮的憂慮。

德拉吉表示,「大家對於我們能夠採取的措施有不同意見。但我們其實沒有無止境的選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