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前駐台記者野島剛花了七年多時間撰寫、新近發表的《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一書,完整還原蔣介石透過日本戰後軍人組成白團,為從中國大陸潰敗到台灣的國民黨軍官重建先進軍事教育制度的心路歷程;在白團成立的20年期間,連曾經批評柯文哲是台灣皇民後裔的郝柏村都曾受過白團的訓練。野島剛說,受訪的白團成員說,他們當時對於在金門備戰的郝柏村其實留下相當不錯的印象。

野島剛說,這三年他每年都寫信跟郝柏村說,「我想見你,希望能接受我的訪問。」但郝柏村方面都以忙碌為由婉拒。他希望雖然這本書已經發表,有機會還是想跟郝柏村見個面,聊一聊。

白團是取團長白鴻亮的姓氏而名之,白鴻亮則是日本軍人富田直亮的漢名,他受二戰時日本在中國戰區最高指揮官岡村寧次之託而組成,是蔣介石剛從中國撤退來台時最倚重的軍事顧問團。

野島剛表示,白團是由蔣介石和岡村寧次兩人協議之下發展的,剛開始國民黨還沒從中國大陸撤退,本來是請日本人組成反共義軍協助打共產黨,但沒多久蔣介石就敗退到台灣,因此組成白團,協助軍事訓練及鍛練制度的建立,他們一貫的目標就是反共,協助蔣介石反攻大陸。

野島剛指出,由於日本自明治維新以來,科技和文明遠遠超越亞洲許多國家,因此不只是蔣介石想利用日本人,當時在山西的閻錫山也想利用日本軍人的軍事技術對抗中共,甚至連中共空軍也是利用甫戰敗的日本空軍而培訓成立;也就是國共雙方當時都想利用日本軍人打敗對方。但其中最有規模的則蔣介石和日本軍人促成的白團。

野島剛說,蔣介石撤退到台灣之後,不斷反省挫敗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結論,就是軍事教育的失敗導致國軍的崩潰,裝備精良、人數眾多的國軍敗給共軍,原因即在此。因此蔣介石想重新建立國軍,所以借重白團,移植日本經驗建立軍事制度,包括全民總動員制度,也是引自白團,將日本相關資料翻成中文,協助成立。除了軍事教育制度的訓練,白團還幫蔣介石擬訂了一個反攻大陸的「光計畫」,整個計畫十分詳盡,但最終還是沒用到。

蔣介石一開始透過白團成立圓山軍官聯訓團,自任團長,但韓戰爆發後,美國決定支援台灣,當時美國顧問團來台灣卻發現,竟然有那麼多日本軍事顧問,對此感到十分生氣,認為日本是戰敗國,怎麼可以在這裡當老師?因此向蔣介石強烈抗議,蔣介石雖然不想理睬,但也只好採取妥協的方式,於是白團地下化,將圓山軍官聯訓團改名為實踐學社,也是後來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的前身。

野島剛說,包括蔣緯國和郝柏村都受過白團的訓練,其中尤其是郝柏村,白團當年在金門視察時,看到郝柏村的工作態度,覺得非常好,所以對他的評價非常高。野島剛表示,這三年他每年都寫信跟郝柏村說,「我想見你,希望能接受我的訪問。」但郝柏村方面都以忙碌為由婉拒。他希望雖然這本書已經出來,有機會還是想跟他見個面,聊一聊。

野島剛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他很幸運找到白團成員的名單,針對每一個白團成員的家人,一一打電話或寫信要求拜訪,約有一半回覆,許多人雖然過世,但仍然找到三位健在者,即使已過世者的家人也提供不少第一手資料,除了蒐及文獻資料,還要到各地採訪,因此這本書花了不少時間。

本書研究資料除了參考《蔣介石日記》及《總統蔣中正文物》外,還有當年國民黨負責連繫白團窗口曹士澂所留下來的檔案,以及從白團成員之一的戶梶家屬提供的日記,加上野島剛自己親身採訪而匯集成冊。

影片為野島剛接受新頭殼訪問的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