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12)日舉行記者會,對「國是會議」提出「全面憲改、由下而上、降低門檻、兩步到位」4大原則,並於近日積極拜訪親民黨、民進黨等政黨尋求支持。憲動盟希望,第一階段能在半年內能針對「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年齡」等高度共識議題召開公民憲政會議並進入修憲程序。

由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等21公民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以下稱憲動盟)9日發表「把握契機,啟動憲改—憲動盟關於憲改推動程序的說帖」後,更於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的4大原則,包括「全面憲改、由下而上、降低門檻、兩步到位」,並將其定位成「公民憲政會議的預備會議」,制定後續憲改遊戲規則,希望國是會議能夠促成各政黨正式、書面承諾。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說明,國是會議必須讓所有憲政問題得到審議和改革,並非只處理局部議題;程序計劃必須實踐人民審議、由下而上的正式過程;降低修憲門檻必須列為憲改工程的最優先議題,確保第二階段憲改的可能;基於時程因素限制,國是會議必須承諾於2016大選時機以及2018地方選舉兩階段完成全面憲改,並分別就該階段定出完整程序計劃。

徐偉群進一步解釋,他們希望於國是會議後同步推動2016和2018兩個憲改程序。由於修憲還需公告半年才能交付公民複決,對於「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年齡」、「國會選制改革(聯立制、席次調整與降低5%門檻)」的具有高度共識的修憲議題,以及地方選制改革、降低罷免門檻、補正公投法等修法議題,希望能在今年6月前進入到公民憲政會議討論階段。而2018時程則是處理內閣制、兩岸、經濟等還需討論的重大議題。

由於2016憲改程序時程相當緊湊,須在半年內完成立法院三讀程序。徐偉群則認為9合1大選後可以看到很多政黨都對於憲改議題有表態,因此他對此保持比較樂觀的看法。

而即將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選後也拋出內閣制修憲的主張,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也以此為例表示,一個修憲案的門檻相當高,藍綠兩黨都具有否決權,政黨負責提出修憲主張,一定要廣泛跟民眾討論,舉行上千或上萬場的草根論壇,接著舉行推動論壇,最後再進入到公民憲政會議,「人民才會知道要怎麼改,藍綠之間才不會計算」,也才有可能過公投門檻。

為尋求各政黨支持,憲動盟9日已經拜訪台聯和親民黨,明天也將拜訪民進黨2位副秘書長,日後也將會拜訪國民黨。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今(1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國是會議的4大原則「全面憲改、由下而上、降低門檻、兩步到位」。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