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草,測風向;苗頭不對,立刻縮手!」以這句話,形容準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行事風格,最貼切;溫良恭儉讓的形象,讓新北市長朱立倫從學界轉政界發展後,平步青雲,踏入政壇才15年的光景,就成為百年老店國民黨的救世主外,甚至多次對外表示,「新北市已經逐漸超越台北市」,充分展現擔任全國縣市首長龍頭的企圖心。

鮮少負面新聞的朱立倫,看似沒有拉幫結派,但有岳父高育仁的前台灣省議會系統暗中加持,同時憑藉「團隊鐵血的紀律」、「滴水不漏的媒體經營」打天下,在大大小小的各項選舉中,幾乎無往不利;團隊中的市府副秘書長宋自強、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新聞局長林芥佑及文化局長林寬裕都是媒體人出身,他們橫跨平面、電子與網路媒體的領域,加上新北市府龐大資源的「挹注」下,輕而易舉將朱立倫形塑成外界認為的「負面新聞絕緣體」。

至於治軍的方面,朱立倫的母親朱林桂前年5月16日病逝,當媒體詢問時任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副秘書長宋自強、民政局長江俊霆及陳國君、林芥佑等幕僚,竟無人知道相關的細節,導致各媒體報導朱林桂老太太的病逝時間都不同,充分顯見朱立倫的治軍嚴謹,及對於私事的刻意低調。此外,新北市政府的各項政策或人事案,若無朱立倫點頭,團隊成員無一敢對外宣布,各媒體幾乎無所謂的「獨家」,人事案只要提前曝光,一定是「見光死」。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中國國民黨下任秘書長人事案,傳聞內定前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接任,以黨務千頭萬緒、各擁山頭的現狀,準主席朱立倫請岳父的親信愛將黃敏恭出馬,是不得不的選擇。面對此消息,朱立倫半開玩笑的說,已看到1位「新主席」派任人事,但不是他本人,「媒體不要太有創意、太有想法!」

不過,以朱立倫的謹慎行事風格,加上「團隊鐵血紀律」的前提,幾乎不太可能讓人事案提前曝光;幾位長期主跑朱立倫的媒體記者研判,朱陣營無非是想對秘書長的人事案試水溫,但標榜承擔與改革的朱立倫眼見情勢不利後,罕見由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辦公室」發言「絕無可能!」

美國紐約大學會計博士的朱立倫,對數字有相當的敏銳度、超強的記憶力,主持會議以條理分明、高效率聞名,團隊莫不戰戰兢兢;此外,外柔內剛、民意嗅覺力強的特質,在台灣當今的政壇上,包括競爭的對手陣營,都形容朱立倫是最會衡量局勢的「政治精算師」。

面對新北市議會的朝小野大,為何朱立倫還要跳下來參與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補選?說穿了就是「政治算盤打得精」,即使並非站在中央執政的第一線,且擔任主席後,勢必黨政、市政如蠟燭般的兩頭燒,甚至還會有中央政策與地方施政不同調的矛盾情節;但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的朱立倫,將有更多政治揮灑空間,將能掌握下屆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的提名權,即便總統還是馬英九,但在後馬的時代,朱立倫手握黨、政大權,無論那個政黨或誰當選2016年總統,都要對朱立倫禮讓三分,朱立倫已先搶佔置高點。

從長遠來看,早有心問鼎大位的朱立倫,多次公開的宣布棄選2016年總統,將會把市長任期做好、做滿,「但,蹲下,是為了再躍起的踏腳石!」朱立倫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同時,率先拋出的不是黨務改革,竟是修憲走向內閣制的風向球,因為2016年的總統權力都只有4年,國會立委席次儼然成為內閣的關鍵,身為會計博士的朱立倫,此時願意挑起大樑擔任百年老店國民黨的救世主,難道這算盤會打不精嗎?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傳統媒體買帳所塑造的形象與光環,面對新媒體的時代將備受考驗外,身為政治人物不可能沒有所謂的政治算計,但是一旦給予人「算得太精」的印象,對未來逐大位之路恐不利;此外,朱立倫雖然在市政有「完美形象」,憲改的議題也搶得先機,但未來如何與馬英九、吳敦義、黨內各山頭的互動,及柯文哲、賴清德的外溢效應與民心變動,這都有賴朱立倫的政治智慧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