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鐵財改案昨天在立法院被朝野黨團聯手擋下,新北市長朱立倫今(8)日表示,朝野各界、專家學者都要重新檢討高鐵財務問題,提出短、中、長期方案,不需要摻入太多情緒或指控。

行政院今日上午舉行2015年第一次院會,5都市長出席,獨缺新北市長朱立倫,他上午一連出席2場復康巴士捐贈活動,感謝民間踴躍回饋社會,讓新北市從2006年的20輛,增加到現今的331輛。

對於缺席行政院會,朱立倫會後受訪解釋,行政院會為例行會議,除非有跟新北市相關的重大議題,他會親自出席外,否則就按照慣例,由副市長代表。

對於立法院昨日審查交通部提出的高鐵財改案,遭到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團全面否決,更引發交通部長葉匡時與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雙辭,朱立倫表示,5年前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針對高鐵財務做重新整理,當時也研擬出短期方案。

朱立倫認為,其實,朝野各界、專家學者都一樣,要心平氣和、詳詳細細地針對高鐵重新檢討,提出短、中、長期方案,「不需要摻入太多情緒或太多指控。」如此,高鐵才有救,問題才能夠解決。

媒體詢問如果黨政作法不同調,未來當選黨主席後要如何與行政院溝通,朱立倫回應,所有政策都是以民意為主,不論是地方政策或國家政策,都是以人民福祉為主,用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