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目前正在高等法院審理中,但黃世銘則於去年11月底申請今年1/6退休,未來可月領高額退休金,被外界批評「爽退」。對此,銓敘部今(5)天指出,黃案並未判刑確定,沒有不核准的理由。

黃世銘前年因立法院長王金平竊聽案涉洩密及違反《通保法》,被台北地院判有罪後,請辭檢察總長,轉任最高檢主任檢察官,而洩密案仍在高等法院審理當中。

對此,銓敘部官員表示,銓敘部的立場是依法處理,到目前為止,黃世銘申請退休沒有不核准的理由。

另外,有最高檢察署官員指出,如果銓敘部核准退休的公文晚到,黃世銘還是以1月6日為退休日;但若銓敘部不准,且未來高院判他有罪確定,黃就領不到退休金了。

「法官法」新制將在1月6日上路,64歲的黃世銘如果在明天1月6日退休,雖然年齡未滿65歲,但因《法官法》規定,黃年資滿30年,滿60歲就可1次領1270萬元退休金,如辦理月退,可領月退俸17萬6000元,比起現行的「司法官退養金給與辦法」多出700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