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法》個案評鑑制度明天將屆滿3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5)早到法務部門口舉行記者會,舉出在訊問被告時表示會「觀落陰」的檢察官,和開庭1.5小時卻只有14秒錄音的法官為例,痛批評鑑制度上路3年來僅7名法官、9名檢察官被移送監察院,評鑑成效不彰。司改會要求司法院和法務部應立刻檢視鑑委員會過於被動積極、時效2年過短等現行制度缺失,並提出修法對案。

司改會表示,過去3年司改會受理民眾申訴法官230件,提出評鑑19件,佔法評會受理平均件數63%;受理民眾申訴檢察官230件,提出檢察官檢舉38件,佔檢評會受理評鑑數86%。然而,法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3年來卻僅移送7位法官、9位檢察官到監察院,成效明顯不彰。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說,法官法的個案評薦制度從3年前的1/6實施到現在,只證明了或許能夠拍拍蒼蠅,卻完全打不了老虎。以之前涉及立法院長竊聽案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為例,黃到現在沒有受到任何行政懲處,卻能在1/6退休,開始領取每個月17、18萬的優渥退休金,對照情節較輕的陳守煌及林秀濤,反遭懲處、調職,高榮志痛批法務部是刻意包庇黃世銘。

司改會也扮演屏東地檢署的檢察官吳文政演出行動劇,對著跪在地上的被告大聲說「我看你講話一直抖,我就知道你說謊,可以測謊了啦」、「你不誠實,我可以變得非常大,我不騙你,會變得非常大喔」、「你不誠實,他(死者)鬼魂會回來找你算賬」、「他(死者)有托夢給我說,不誠實的人,他就要找他」。

高榮志說,吳文政有3個案子被送評鑑,其中1件已經被監察院彈劾中,結果竟然又爆出一件「觀落陰」案,吳竟然在訊問時對被告說了這些話,並認定其筆錄無證據能力,這些話在刑事判決書中也明確紀錄。高榮志痛批,對於這種非法訊問、荒誕言行的檢察官,檢評會應該主動調查吳的全部案子,不能只是用「不告不理」的消極方式切割。

另外一位桃園地方法院的法官曾雨明也被法評會調查,高榮志說,曾法官因對被告言語羞辱、態度惡劣,司改會請求法平會調閱法庭錄音光碟後,竟發現地院送來的光碟內容只有14秒,但該庭明明開了1個半小時,法評會因此才主動調閱曾法官所有停期的法庭錄音。

司改會常務董事林永頌批評,司法院編制了4個缺額給法評會,反觀法務部的檢評會卻只編制人事處1名專員,兼職辦理所有業務,明顯是消極化檢評會功能。林要求,法務部應至少比照司法院,編制充足且獨立的人力支援檢評會行政工作。

而司改會對《法官法》也已提出修正草案,但目前官方尚未提出對應版本。對司改會的版本,林永頌受訪時進一步說明,目前檢察官和法官的評鑑時效都只有2年,但有時候因為檢察官偵辦的案子還在偵查中,或是法官審理的案子判決後又再上訴,無法對檢察官或法官進行調查評鑑,等到可以調查的時候,常常就已經超過2年了。

司改會過去送去評鑑委員會的的案子,有將近一半是事證、物證都有,只是因時效超過而無法評鑑。因此,司改會提出的修法草案希望將時效延長,同時,也要求評鑑委員會能夠更積極主動調查、抽查個案,並讓民間團體對於評鑑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出爐後,有機會再提出意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