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長柯文哲因為愛滋器捐疏失遭懲戒,2013年被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決議降2級改敘,柯文哲不滿聲請再審議,但公懲會日前議決,仍認定柯有疏失,駁回聲請。柯文哲今(5)日上午受訪時指出,這件事情他會再思考一下要怎麼處理,對於公懲會駁回的理由,「他說,我是器捐小組唯一的負責醫生」,就是這句話有問題,如果柯是唯一負責醫生,「如果我不在台灣,難道整個台大醫院移植就停擺?」

針對2011年8月,台大、成大等醫院共5名病患被植入愛滋感染者捐出的器官一事,監察院在2012年彈劾時任台大醫師的柯文哲,並送公懲會審議,經公懲會調查後,認定柯文哲違失事證明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2013年8月議決,將柯文哲降2級改敘,雖然柯文哲不滿聲請再審議,但公懲會仍認定柯有疏失,駁回聲請。

柯文哲上午表示,這件事情他要思考一下怎麼處理,他個人仔細看駁回的理由,「說器捐小組,我是唯一的負責醫生,所以還是要負責」柯文哲說,就是這句話有問題,如果他是唯一的負責醫生,那麼1年365天、1天24小時都是他要負責,「如果我不在台灣、出國請假,難道整個台大醫院移植就停擺?」

媒體問柯是否會再提出聲請?柯文哲說,好像只有一次聲請機會,駁回就等於定讞;至於柯的心裡是否有其他想法例如其他人要出來扛責任?柯文哲先嘆了一口氣後說,「唉!人生禍福相依,沒有這個案子,我今天也不會當台北市長」。

柯文哲說,這件事至少比在投票前宣布好,公懲會至少也是等到投完票1個月才宣布,至於這事情要怎麼處理,他回去想想看後,再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