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於2010年所推動的「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 戰略,晚近因「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重大問題,略被媒體遺忘。然而,在美國政壇中,這個戰略卻仍是許多人所關切的議題。《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於臺灣時間今(2)日上午刊登曾於1996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美國總統寶座的前參議員杜爾(Bob Dole)的投書,提醒美國當局,若要追求「重返亞洲」,就有必要協助臺灣以潛艇對抗中國。

杜爾認為,歐巴馬政府應該儘快將重心調整到「重返亞洲」的戰略,但必須注意3件事。首先,在做這樣的調整時,仍須留心歐洲的重要性,以及亞洲以外攸關美國國家利益的事務。其次,「重返亞洲」不該變成「重返北京」,美國已經對中國壓迫自己人民與造成區域不穩定的許多行徑太過容忍。第三,美國必須供應臺灣這個朋友與盟邦在國安上的需求。

杜爾指出,臺灣最大的需求是潛艇。臺灣目前有4艘柴油潛艇,就軍事和科技意義而言,他們都太老舊。其中2艘是購自美國的二戰時代產品,另外2艘是1980年代中期的荷蘭製品。原本臺灣跟荷蘭還有另外2艘潛艇的合約,但在北京的施壓下,於1992年作罷。

杜爾說,在西方國家中,只有美國有意願提供武器來支持臺灣。其他的國家視臺灣為盟友,但卻不敢冒著得罪中國的風險。美國不但是唯一有軍事能力協助臺灣的國家,也有法律上的責任必須這麼做。根據1979年通過的〈臺灣關係法〉,美國需「提供臺灣防衛性質的武器」。那麼,美國應該供應臺灣哪些武器?哪種品質的武器?

2001年,小布希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曾經承諾要幫助臺灣取得8艘新的潛艇,但後來並沒有行動。杜爾認為,臺灣在中國的威脅下很明顯地是極度脆弱的。雙方不只人口和版圖差距甚大,中國還佈置了1,200枚飛彈可以迅速並輕易地毀壞臺灣。在這種極度失衡的狀態下,北京當局又以驚人的速度擴軍。根據美國國會所掌握的消息,北京將在2020年擁有第2艘航空母艦,600架新戰機和60艘新的艦艇與潛艇。

杜爾指出,到了2020年中國將擁有82艘潛艇可以巡弋亞太地區;屆時美國在這個地區的潛艇則仍將維持在32艘。

根據美國國會所掌握的報告,中國現在已經有能力威脅到美國的基地,在整個亞太地區活動,抵達從前其以傳統武器所不能及的地區,例如美軍關島基地。

杜爾說,期中選舉後的美國新國會可能比較能夠察覺到臺灣和美國所面臨的潛在危險。臺灣在參眾兩院都有很多的支持者,在共和黨掌握參議院後,美國國會可以在雙邊安全關係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曾經長期擔任參議院領袖的杜爾呼籲美國國會,及早採取行動,對行政部門施壓,來使臺灣取得必要的技術支持與武器系統,以生產自己的潛艇。他希望歐巴馬政府能聽取國會的建議,削弱中國對臺灣與東亞地區的威脅,並減輕美國海軍的負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