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媒體上經常展現自己勇於投資與捐贈公益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如今令人驚訝的面臨眾多外資聯合施壓要求增加發放股息的要求,他們認為鴻海的配息率遠低於同業水準。同樣的,外資也與媒體同樣對鴻海這家企業的財務與業務透明度過低感到不滿,類似的積怨終於在日前鴻海與外資的一場外資說明會中爆發。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上個月在香港一家酒店中,負責管理著數兆美元資產的八大投資法人聚在一起聽取鴻海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 ,2317.TW, 簡稱:鴻海精密)講述其長期業務策略的具體細節,但在場的法人代表再一次的發現他們參加這場會議所得到的不過是一份簡略的文件,而這些文件部分與會者數月前就已經看過。鴻海精密是iPhone 的主要組裝廠商,也是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外包生產商。

這個尷尬時刻是鴻海精密與部分外國大股東最新的一次溝通。會中以貝萊德(BlackRock Inc. ,BLK)為首的部分外國大股東要求鴻海精密增加派息並提高透明度。貝萊德是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鴻海精密創始人兼董事長郭台銘(Terry Gou)或因此在改革鴻海精密方面進一步面臨壓力。該公司以少與投資者和分析師分享信息而知名,即便是該公司目前正想方設法進一步提高1,300億美元年收入以及開拓新市場之際。

據知情人士表示,貝萊德曾私下要求郭台銘對公司約170億美元的現金加以利用並提高每股的配息。據FactSet的數據顯示,貝萊德持有鴻海精密2.6%的股份。

華爾街日報根據里昂證券(CLSA)的分析指出,2013年鴻海精密派發股息佔當年利潤的比例為19%,而台灣同一行業其他幾家公司的派息率平均為60%,這其中包括同為蘋果產品組裝商的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egatron Co., 4938.TW, 簡稱:和碩)以及個人電腦製造商仁寶電腦(Compal Electronics Inc., 2324.TW)。里昂證券稱,過去5年鴻海精密派息率平均為18%,而上述幾家企業平均為54%。

貝萊德發言人稱,貝萊德會私下接洽許多其投資的公司。

其他投資者也向郭台銘提出疑問。包括荷蘭養老基金PGGM以及APG Asset Management在內的幾家股東曾向鴻海精密施壓,要求該公司就其業務戰略給出具體細節,並增強對投資者的透明度,這幾家股東總共持有鴻海精密近3%的股份。與許多科技企業不同的是,鴻海精密並不舉行季度投資者電話會議。郭台銘則很少與投資法人討論新業務的進展情況。

事實上不僅鴻海精密,其他科技公司在經歷多年利潤增長後,投資者要求提高股東配息的呼聲也日益高漲。從韓國的三星到台灣的台積電都同樣面臨股東對配息率不滿的壓力。分析師指出,類似台積電這樣的公司因為股價在過去一年表現傑出,股東的抱怨聲浪就會低得多,但三星過去一年股價欲振乏力,提高股息就成為平息不滿的對策之一。三星電子已宣布,將把今年的年度配息提高30%-50%。去年該公司的派息率為7.2%。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