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14歲女童上週在金鐘政府總部的「連儂牆」以粉筆畫花遭拘捕,警方於29日向少年法庭申請女童的保護令,並將女童送往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簡稱兒童院,類似台灣的少年收容所)。學運團體「學民思潮」今(31)日凌晨譴責警方對於女童的作為,是有意打壓企圖走上街頭的年輕學子,並在網路發動連署聲援女童,至上午已有2.5萬人表明參加。

學民思潮於今天凌晨發表聲明,痛批警方在跨年前夕,突然向女童申請保護令,打壓女童人身自由,恐將淪為當權者的「政治機器」。他們質疑,警方是利用「保護」的名義,行恐嚇之實,實際上是為了打擊走上街頭的年輕學子。

學民思潮也發動網路連署行動,表達對警方申請保護令,以及對於少年法庭判決的不滿。根據《明報》報導,至今天上午10時止,已有多達2.5萬人連署。

學民思潮認為,警方根本無法證明女童的不受控制、有機會招致他人受到傷害的程度,就擅自為女童申請保護令,最後導致女童被送往兒童院,「難道在牆上以粉筆繪花便能證明女童會再度傷人?」

學民思潮也質疑少年法庭判決的公正性,並指出,在女童父親已表明有能力照顧其女兒的情況下,法庭仍執意將女童判入兒童及青少年院,讓他們懷疑法庭已經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9條:「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使兒童與父母分離,除非經過法院判定分離符合兒童的最大利益,而且有其必要。」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這名女童因在金鐘政總連儂牆外以粉筆畫花,遭到警方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女童的委任律師指出,女童的父親在庭上保證可接送女童上下學,並時時陪伴女童外出,但法官仍認為他沒有能力照顧女童,判決女童必須住進兒童院,等候庭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