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天馬牧場所飼養的河馬「阿河」今(29)日上午猝死,遺體在中午12時23分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園方也在下午公布阿河的死因,疑似因運送過程2度重摔,導致其橫膈膜右側有一長達30至40公分的破裂,使肺部由胸腔陷落至腹腔。園方也表示,阿河的實際年齡僅18歲,非外傳的32歲。

為了釐清阿河死因,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派出20多人,與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等專家共同解剖阿河,並於下午3時30分左右公布結果。園方指出,疑似受到運送過程中2度重摔的影響,阿河的橫膈膜右側有一長約30至40公分的破裂,導致胸腔陷落至腹腔,可能是阿河死亡的主要原因。

園方指出,透過X光片判定,阿河的肝臟表面與小腸腸腔黏膜出血,除此之外阿河體內並沒有大量出血跡象,四肢沒有明顯病變。另外,在經過詳細檢查後,園方發現阿河的年齡並非外傳的32歲,而是僅18歲。

園方表示,阿河的遺體被送入台北市立動物園後,會先量體重、照X光,並透過消化道內的食物殘渣瞭解進食狀況,也會切開肌肉層,觀察牠體內有沒有瘀傷或骨折。

根據台中天馬牧場獸醫陳偉立稍早表示,露天魚塭的環境太大與早晚溫差大,都可能是阿河的死因。且太多民眾到現場關心,讓阿河「有壓力」導致免疫系統下降也是原因之一。但北市動物園的解剖報告出爐後,明顯與陳偉立的說法有所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