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叫車系統「Uber」進軍台灣市場,但因違反交通法規私募駕駛與自用車攬客,遭交通部強勢開罰。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今(29)日在官方部落格貼文,批評交通部做法是「固守舊思維」,阻礙創新與城市發展,並呼籲相關首長傾聽大眾,支持運輸產業的創新發展。

Uber透過App叫車平台與高級名車接送等服務,登台短短1年多就吸引數十萬人加入會員,但由於未經當局核准下經營車輛派遣,並私募非執業登記駕駛與自用車攬客,違反交通法規,交通部近來已針對Uber祭出鐵腕,開罰近百萬元,甚至擬跨部會勒令Uber的App下架。

對此,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今天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要求政府「把生計還給司機」。他批評,交通部對Uber開罰甚至吊照,還鼓勵民眾檢舉使用Uber平台的司機,是對開放創新與改善經濟環境的契機不客觀且不友善,漠視消費者選擇其交通模式的自由,也重創了Uber平台合作司機的生計。

顧立楷強調,Uber所主打的「共乘」是一種經濟共享的概念,其充分利用閒置的車輛資源,透過科技平台與有需求的旅客共享,並以合理的費用分攤行駛與車輛成本,這樣的經濟型態,每個月已為這些加入Uber的司機和其家庭提升高達5成的經濟收入,且已經是全球最重要的趨勢之一。

顧立楷提到,多位立委、學者紛紛力挺Uber創造的「共乘」遠景,政府應思考的是該不該納入管理,而非僅是開罰。他希望能與交通部長葉匡時、經濟部長鄧振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立委丁守中、李昆澤、謝國樑等人進一步溝通,探討如何透過多方合作改變現狀。

Uber是近年快速竄紅的新興網路公司,其透過App媒合一般司機與乘客,使乘客能隨時隨地獲得高級轎車接送服務,受到一般民眾歡迎。股東包括Google旗下創投、中國百度,估值是美國未上市網路公司之冠,但近期在全球各地引發的多項爭議,讓這項新興服務受到各地法規的嚴苛挑戰。

由於Uber以「共乘」規避各國交通法規,司機無須執業證照就可上路載客,這一點讓Uber在印度、荷蘭、泰國、法國等地被當地政府禁止上路。在美國波士頓市(Boston)、印度等地還發生Uber駕駛性侵、綁架旅客等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