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26日報導,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高等法院裁判,20多歲、腦死狀態的孕婦可以取下她的生命維持系統。

高等法院的裁判出爐後,這名孕婦的生命維持系統已經去除。之後她的狀況不明。

愛爾蘭的國民大半都是天主教徒,天主教原則上禁止人工流產中斷懷孕。

這名孕婦頭部受傷,這個月上旬確定宣告腦死。孕婦家族希望能夠取下生命維持裝置,但醫師以孕婦腹中仍有胎兒,中斷懷孕恐有觸犯法律之虞拒絕,並向法院請求裁判。

高等法院認為,胎兒健康出生的可能性很低,因此同意取下孕婦的生命維持系統。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愛爾蘭高等法院裁判,醫生可以關閉一名懷孕18週的腦死孕婦的生命維持系統。這使得愛爾蘭許多人呼籲,對於墮胎制定更清楚的醫學規範。

這個法院裁判樹立了里程碑,並挑戰了愛爾蘭憲法,因為憲法第8條給予母親和未出生的孩子同等權利。這個裁判也使得認為母親應有權決定是否繼續懷孕的倡議者要求應對此議題進行公民投票表決。

她的醫生之前拒絕關掉生命維持系統,因為害怕他們會因愛爾蘭嚴格的墮胎法律所起訴。

但是法院認為:「在本案情況中,這符合未出生孩子的最佳利益;在這個悲劇而不幸的案件中,應該授權醫療團隊得以取下正在進行的生命維持系統。」

法院進一步表示:「繼續維持目前的生命維持系統,對於這名母親來說,是剝奪了她的尊嚴和主體性,而這枉然徒勞的嘗試只是帶給她的父親、伴侶和她年輕的孩子們不可想像的苦難與悲慟,卻只是因為醫學專家們恐懼可能(遭起訴)的後果而不得不為的處置。」

這名腦死孕婦的父親身處爭議風雲的核心,他週四告訴法院:「我的女兒已經死了,我們被告知,胎兒存活的機會微乎其微。我希望她能擁有尊嚴並得以安息。」

當他被告知,他的女兒被裝上生命維持系統,好保住未出生孩子的生命時,這名父親說,他覺得醫生的決定「極度令人悲慟」。他的女兒在11月的時候腦部重創因而腦死,並在12月9日在醫學上被宣告死亡。

這名腦死孕婦的伴侶也在法庭上表示,他支持孕婦家族的決定關閉生命維持系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