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人比16人,民進黨怎麼可能輸掉議長選舉?」許多民眾迄今還是想不通,即使傳出是金錢操弄所致,各界還是想不透為何向來善鬥的民進黨會被玩弄於股掌之間;但如果了解涉及的金錢數目、民進黨內的矛盾及國民黨操盤之細膩,就不難知道答案了。而且未來府會衝突在所難免,考驗著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此逆境中,要如何以政治智慧創造更高的政治聲望,以及究竟有無「坐大位」的天命。

一位民進黨市議員指出,他昨天見到議場秩序大亂,本欲上台發言制止,卻被一位無黨籍議員攔下,只見對方露出神秘微笑淡淡地說:「結果早就確定了,不要去浪費口水了!」等開票結果出來後,看到議長選舉結果,他才想到原來藍營早就確定會拿下議長寶座。之後,藍營精心佈署的消息不斷流出,民進黨才知道被「玩」了,而且這一局還「玩很大」。

令人意外的議長選舉落幕後,綠營議員陸續從國民黨、無黨籍議員和幕僚口中得知,其實奪下議長寶座的李全教背後,還有一位藍營政壇大老在操盤,對方深入了解每位議員的經濟狀況,也詳細打探綠營之間的矛盾,包括誰對賴清德和賴美惠不滿,再以鉅額金錢介入,大致上每位國民黨議員約獲500萬元,無黨籍議員約獲1000萬元,民進黨議員約獲2000萬元,其中一張關鍵票更花了高達3000萬元。為了避人耳目,彼此聯繫方式都相當低調,據傳多位議員還刻意出國收錢。

雖然已經掌握優勢,藍營仍在正副議長選舉前,反過來爆料綠營由賴清德的金主以捐政治獻金的方式,為賴美惠和郭信良固票,要檢調追查,意圖讓民進黨誤判情勢,以為國民黨輸不起,才會出面爆料。

昨天正副議長選舉時,國民黨和無黨籍議員也配合演出一場「大鬧議場秀」,先是在推舉大會主席時吵翻天,後來投票時,也演出「要求檢察官逮捕亮票現行犯」、「外套阻擋監票」、「推倒投票箱」、「投票箱趴睡」等劇碼,看似毫無章法,但民進黨議員事後回想,才知中了招,因為藍營先在推舉主席時胡亂發言,讓綠營覺得藍營並未整合,後來假裝在投票處鬧事,實則掩護倒戈者趁亂投票,逃避亮票責任。

「後來仔細回想整個過程,又聽到他黨議員不斷流出來的訊息,越想越讓人不寒而慄,民進黨在市長得票高達7成2,議員席次將近國民黨2倍的台南市,竟然被玩成這樣!」一位民進黨議員這樣形容。他說,從議員跑票的情形、主席換人、投票場所佈置不利監視、監視器架設位置難以捕捉亮票情況、鬧場者處置方式、正副議長得票懸殊等問題來看,此事牽涉的範圍可能更廣,不排除有更多層面的人,甚至是綠營內部人士涉入,未來若是檢調單位願意深入調查,恐怕最後查出來的真相,會更讓人吃驚。

儘管議長選舉結果再怎麼令人意外,國民黨掌握議會已成定局,未來政局發展如何,更令人關注。藍營奪下議會,雖然民進黨目前仍擁有過半席次,但扣掉可能被開除黨籍者以及後續的西瓜效應,都代表議會恐將脫離賴清德的控制,藍營將擁有議會的主導權,未來即使民進黨要強力動員護航表決,但矛盾不斷的黨內能否齊心齊力,也還有變數。

未來若是國民黨刻意要杯葛市府的預算和建設,賴清德想要在未來4年依他喊出的口號「大步向前」,拚大建設爭取政績,將處處受阻。若李全教利用議長職權,針對過去府會密切合作的細節挑毛病,向檢調單位檢舉,台南政局也可能因此掀波瀾。

而這個結果似乎也正是藍營和該名操盤大老所想要的,若能大挫賴清德的銳氣,讓他施展不開身手,深陷府會惡鬥的泥淖之中,目前賴清德的超高人氣恐難維持,即等於將他拉離總統大選的跑道,也讓朱立倫在總統大選的跑道上少了一個對手。

議會變天,對於向來習慣打順手牌的賴清德而言,可以說是一大挫敗,也是未來的極大挑戰。以他的個性,是不可能輕易與李全教妥協,去分配地方建設資源;而李全教雖表明「不會刻意杯葛任何政策與預算」,但政黨和政治人物各有立場和盤算,少有民眾會相信李全教所言,未來府會衝突在所難免,賴清德日後勢必會以更戒慎的態度面對議會,行事可能更加保守。在此逆境中,要如何創造更高的政治聲望,正考驗賴清德的政治智慧和有無「坐大位」的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