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初審婚姻平權法案《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今天在接見護家盟請願後上台質詢,內容也多與護家盟說法雷同,他說,自己看到同運團體推動的訴求,「未來可以人獸交、可以什麼交,真的很可怕。」連召委尤美女事後都忍不住說,希望立法委員資訊正確,今天要審的只是婚姻平權,人獸交是汙衊的說法。

呂學樟一上台就表示,他剛接待8大宗教團體與家長代表,看到他們展示同運團體推動畫面,覺得驚心動魄。因為該團體是要打破一夫一妻制,未來可以人獸交,或其他什麼交,真的很可怕。他認為,過當的修法會造成千百年來家庭淪喪、價值觀整個崩潰。

他也強調同志權益可以在現行法律中受到保障,然而,他所舉內容卻與護家盟今早記者會所發新聞稿如出一轍。此外,呂學樟也認為,民眾觀念趨於多元但是仍受到傳統禮教的拘束,「對於多元成家制度,台灣真的準備好了嗎?」他警告,此法通過,「我們會變成歷史的罪人。」

呂學樟並未邀請任何官員上台備詢,他在念完講稿後便快速離去,連召委尤美女事後都忍不住說,她必須更正偏誤,今天要審的只是婚姻平權法案,與多元成家無關,也仍然尊重一夫一妻架構。而所謂「人獸交」是汙衊的說法,希望立法委員能資訊正確。

另外,在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質詢時,則當場播放歌手蔡依林新歌「不一樣又怎樣」的MV,故事描述同性戀伴侶在一方死亡後,因為無法律關係而遭遇種種困境。鄭麗君質疑,法務部擔心會影響傳統人倫,但是影片中2位同性伴侶也有人倫,「她們的人倫就是愛情。」

對於呂學樟先前的「人獸交」一說,鄭麗君也諷刺,那是否也要來討論人獸交的性傾向為何?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質疑,目前遺產繼承權順位依序為配偶、配偶及子女、配偶及父母或養父母等,但是法務部反對同性婚姻其中一個理由,卻是要保障父母繼承權不被同性伴侶瓜分。她批評,現行法父母繼承權位居第3順位,法務部過去怎麼都沒有提到異性戀婚姻造成的「衝擊」呢?如今提出,根本是差別人權。

對於林淑芬一一駁斥法務部所列的反對理由,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強調,衝擊有很多啊,只是報告沒辦法寫那麼多。他指出,同志人權屬於「人權之一」,雖然要保障,但是在過去18、19世紀都沒有保障,現在時機還沒有到。他建議,可以先從個別法、專法方式去處理,不要整個納入婚姻法,這樣引起的衝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