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初審備受爭議的婚姻平權法案《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提出諸多理由反對,對此,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認為,最大的反對理由應是社會無共識;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痛批這些理由「狗屁不通」,法律存在最根本目的應是保護少數人。

法務部今天在報告中指出,同性婚姻法制化目前社會尚無共識,貿然立法恐造成社會對立。且舉辦座談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反對意見甚多。同性婚姻議題涉及我國國情及社會倫理架構,目前社會上仍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實不宜貿然修正民法,應加強不同立場的溝通,減少對立。

對於將條文用語之「夫妻」改為「配偶」、「父母」改為「雙親」等,法務部認為,若為了保障同性伴侶的婚姻權益,逕將兩性用語全部移除,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以為大多數人民接受。

至於同性婚姻者適用婚生子女規定,法務部認為,顯然與民法血統真實原則有違,也衝擊現有婚姻制度。此外,需配合修正法令甚多,影響層面甚廣,初步估計高達109種法律,涉及條文342條文。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率先質詢指出,我國人口政策是鼓勵生育,他認為,鼓勵同性結婚,將造成少子化、老人家沒人照顧。他表示,很高興法務部態度明確反對,最重要的一點是該法案沒有社會共識,「我也很為難,我是區域立委,要反映外界聲音。」「我背後多大的壓力,並不是不尊重你們(同性戀者),但是法務部不支持,我們怎麼推動下去?」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批評法務部反對理由薄弱,他質疑,法務部擔心少數者的同性婚姻會影響人口政策,那按照此邏輯,所有異性戀結婚都要先經過檢查,證明可以生育才予以登記,「因為我們豈能容許少數無法生育的異性戀者阻礙國家人口政策,法務部的邏輯是這樣嗎?」

段宜康說,代表行政院立場的性平處已經指出保障同性婚姻權益是國際趨勢,反對的法務部也無法說就是要禁止一男一女以外的婚姻,那麼那些理由都是狗屁不通。他更提高音量,痛批法務部以「反對意見甚多」為藉口,然而,法律存在最根本目的,就是要保護少數人,「你們不要忘了自己的職責。」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則質疑,自從10月召開公聽會後,她給予法務部2個月時間提出對案,法務部今天卻只給出一大堆拒絕的理由,沒有任何作為。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已徵詢各部會但還沒答覆,民調結果也還沒出來,並承諾年底提政策目標。他強調,並非不保障同性婚姻,只是不宜一次就動到整個婚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