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初審備受爭議的婚姻平權法案《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上午表態,目前社會還存在許多歧見與爭議,不宜修改民法。他也說,若將同性婚姻修法納入民法,會衝擊現有婚姻制度,有違我國親屬倫理觀念、違反親子關係的血統真實認定原則、影響身分繼承的順位及應繼分等。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進行婚姻平權法案的審理,針對該法案,出席備詢的陳明堂報告指出,同性婚姻納入民法的規範,涉及國情及社會倫理架構,社會上仍存有諸多歧見與爭議,不宜貿然修正民法。

他也提出,若將同性婚姻納與民法,與我國親屬人倫觀念嚴重不合,難以被大多數人民接受。而且,同性婚姻者在生理上既無生育婚生子女之可能,違反親子關係的血統真實認定原則,也影響身分繼承的順位及其應繼分,其他也有許多法律需配合修正。

雖然法務部明顯反對婚姻平權法案,但陳明堂又強調,是因為倉促立法容易發生問題,現階段沒有立即制定同性婚姻法制,不能說明是對同性伴侶的歧視或忽略。他還說,即使沒立法,目前同性伴侶部分權益事項也有相關保障措施,像是依現行法律,同性戀者也可以收養子女、伴侶也能擁有另一半的醫療同意權。

由於法務部的報告保守,遭外界批評與護家盟的說法類似,對此,陳明堂受訪時表示,他不清楚護家盟的意見,但法務部曾舉辦多次座談會,經徵詢各界意見後,才提出這份報告。他認為,現在社會對於同性婚姻仍無共識,希望能暫緩處理此事,待有共識後再修法,因今天反對、贊成的人都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隔空交火,陳明堂說,「最好是大家都不用上街頭,共識度就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