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議題近日引發各界熱烈討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天批評公民組合主張「先修選制、擱置總統制及內閣制爭議」是為了選舉而降低理想。段宜康今(16)日再指出,公民組合只把焦點放在「降低不分區門檻到2%、改變選制為聯立制並提高不分區席次」,明顯只著力於有利他們參選的改革,卻忽略現行毫無效能的政府體制改革,讓人覺得反而眼光有些短淺。

公民組合昨天針對憲改議題召開記者會,理事長范雲表示,憲改應優先處理降低不分區門檻到2%、改變選制為聯立制並提高不分區席次、以及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其他包含政府體制的部分,公民組合則認為可暫時擱置,不應妨礙上述改革先通過。

不過,段宜康認為,國會和選制改革當然重要,但公民組合的選制改革,除了降低投票年齡外,只把焦點放在有利公民組合參選的選制改革,但「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不嚴重嗎」?段宜康指出,12000人的連江縣選一席立委,53萬人的新竹縣也只有一席立委;偏偏隔壁56萬人的苖栗卻有兩席立委。為何公民組合只重視增加不分區立委,不而重視區域席次增加、改善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段宜康也指出,為何要先把政府體制改革擺一邊?難道推動政府體制改革,和國會、選制改革有競合關係,不能配套推動?他強調,台灣政府毫無效能的根本原因,除了主政者失能外,就在政府體制,既不是講求制衡的總統制,也不是著眼負責的內閣制,更不是大家講慣了的雙首長制或半總統制。

他抨擊,現行體制既無制衡,亦無負責;政治上的僵局,更沒有可以解決的制度設計。這樣拙劣荒謬的政府體制可以不處理嗎?如果擱置政府體制的改革,公民組合就算進入立法院,又能有什麼作為?

段宜康強調,他同意應該把握這次憲改機會,改革選制、改造國會,也樂見公民組合投入選戰,民進黨本來就該接受挑戰,才能有鞭策的效果。但他也提醒,公民組合受到社會高度期待,如果對修憲的主張,「標準這樣低,眼光這樣短淺」,不但和社會的期許有落差,也讓人覺得這幾位學界菁英,並沒能掌握台灣政府運作的病灶。

除了段宜康提出質疑,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從立院實務經驗點名現行體制的問題,她指出,行政院長是總統任命,且連部長人選也是總統決定,當總統支配了行政院的國家重大政策,行政院長變成CEO負責銜命完成總統所託,人民怎麼監督總統?一次當選就可以橫行霸道4年?

林淑芬說,幾個爭議解決機制,包含倒閣、公投等,這麼多年來卻不可行,正是因為門檻高到變成是「不可倒閣、不可公投機制」,所以修憲要解決如何讓人民真正可以擁有最後決策的實質權力。

她也提到,現行的並立制讓政黨得票率與全立院政黨席次分配比例不符合,應改革成聯立制,以符合人民投票意志展現,並且降低政黨分配席次門檻到2%,得票率才能避免大黨壟斷,反映社會多元意見。

此外,林淑芬認為,憲改也該討論人民的生存權、勞動權、環境權等議題,包含人民的公平工作報酬、合理生活水平、組工會的保障、促進人人平等且助於階級流動的教育之國家義務規範等,「目前國家機器對資本傾斜,呼應資本市場要求,漫無節制的去國家管制,將政府責任委外化,將政府責任付費化,將政府服務商品化、階級化,請問屬於人民的修憲要怎麼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