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匯率的飆升對於全球經濟與各個國家都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例如美元急速的漲升已經對以出口大宗商品〈如石油與其他礦產品〉為主的國家造成強大的壓力,因為多半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頻頻下跌為美國及亞洲國家消費者帶來福音,但同時對於拉丁美洲與歐元區國家造成傷害,對類似台灣以出口終端產品至美國消費市場的國家而言,在通膨處於可容忍範圍的情況下,美元走勢對台灣而言利大於弊。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日前出現31.197兌1美元的價位是4年多來的新低價位。

全球各地的貨幣兌美元都在下跌。4日,歐元跌至2年低點1.2311美元,日圓則跌至7年低點約119兌1美元。澳元走低,澳元週三兌美元貶破84美分,創4年新低價位。因澳洲第3季經濟成長率走軟且不如預期,引發市場再度預期央行明年初恐降息。此外,馬來西亞貨幣林吉特兌美元跌至近5年低點。因油價快速滑落導致俄羅斯盧布再創新低,迫使該國央行本週第2次干預匯市以支持盧布。

此外,美元的上漲正在加劇食品、金屬尤其是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跌勢,自6月中旬以來,油價已經下跌近40%。歐洲和亞洲經濟的疲軟也持續削弱對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市場形成供過於求的局面加劇了價格的跌勢。對台灣而言,配合油價下跌,目前對中央銀行而言正是適度讓新台幣貶值的良好時機;既不會過度傷害進口商、物價漲聲疑慮也有限,卻能讓出口廠商增加獲利。

強勢美元與低油價雙種因素交互作用也對美國經濟帶來利大於弊的效果,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在其黃皮書報告中稱,受惠於油價下跌、消費者支出增強,美國經濟前景有所改善。最顯著的數據出現在汽車產業,隨著全國汽油均價跌破每加侖3美元,運動型多用途車(SUV)和皮卡的銷量增加。美國11月份轎車和輕型卡車的銷量達到2003年以來的同期最高水平。

但此一現象對於正努力改善萎靡經濟的歐洲與日本卻帶來顯著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預估明年美國經濟將增長3.1%,歐元區經濟增長1.3%,日本經濟僅增長0.8%。

急欲扭轉當前通縮趨勢的歐元區在油價持續滑落之際,讓歐洲央行的選擇更加棘手。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週四表示,委員會將於明年初決定現行政策是否足以將通脹提升至目標區間,並指出油價下滑恐令目標更難達成。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佩克(OPEC)最大原油出產國沙烏地阿拉伯目前認為,油價可能會在60美元/桶左右企穩,這是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海灣產油國家認為可以承受的水平。目前油價在70美元上方盤旋。

就台灣而言,新台幣第3季兌美元的貶值幅度約為1.7%,第4季至今續貶2.5%。在美國經濟復甦之際,油價下挫使民眾購買力增加,消費市場買氣增強將有助於增加對台灣輸美或經由中國製造輸美的產品銷售利潤。在進口方面,雖因對美元貶值會使進口產品的價格上揚 ,但因油價的大幅滑落與日圓相對貶值幅度較新台幣更高,進口物價的漲幅將維持平穩。

中央銀行與金融業者預測,美國聯準會最可能升息的時機在明年下半年,國內低利率也將因而延續,總體經濟在半導體等產業出現強勁成長的帶動下,雖然面臨石化業、房市等業別不景氣壓力,但總體而言,自今年第4季至明年上半年的景氣預期將維持溫和擴張的狀態。

適度持有美元,選擇投資股市中具完整產業鏈、又具外銷競爭力的產業,仍是現階段理財的較佳選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