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日通過內閣總辭,早在上週就已遞出辭呈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她今年2月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辭意,江則引用德國學者韋伯的話勸她「,最高境界的政治理念實踐,就是當整個社會都無法體會你時,仍堅定走下去。」如今能與江同進退,她感到光榮。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上午與60多位內閣成員拍攝最後的「畢業照」時,好心情全表現在臉上,和其他面色凝重的政務官形成對比。她也隨即在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辭官聲明。

龍應台說,文化部成立1千天,是一個披荊斬棘的拓荒工作,過程中完成很多基礎工程,包括糾結長達3年的公視僵局解決;藝術銀行正式推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電影中心、臺灣戲曲中心、臺灣攝影中心確定成立等。

她感激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給她機會,尤其自己在今年2月面臨很多挫折時,曾向江請辭過一次,她問江,讀書人所為何來,尤其當你用盡一切力氣,但社會氛圍卻極度不信任。對此,江則引用德國學者韋伯的話勸她,「最高境界的政治理念實踐,就是當整個社會都無法體會你所做事情的必要性,甚至當你所服務對象都不珍惜你時,仍堅定走下去。」

龍應台說,江宜樺是讓她尊敬的人,雖然自己先辭,但是結果能與江同進退,她非常光榮。

龍應台也比喻這工作像「水泥地裏種花」,而水泥地就是這個被「不信任」緊緊籠罩的時代氛圍。她說,這段期間,因為不理解或自己做不好而產生的攻擊與批評,超過她感受到的支持,使她在第1年時常感到灰心;但是第2年以後,她調適好心態,「我就是不管你三七二十一,堅持做下去。」

至於最主要的辭職理由,她表示,自己初衷是建設文化基礎工程,如今已達成。而母親明年將邁入90歲,她認為,文化部「第一里路」既然她已經滿意,現在應陪伴母親走她人生最後一里路。

至於為何在選前向江遞出書面辭呈,龍應台解釋,自己並非一直關心政治的人,所有決定都是以文化為本位,就是希望辭官一事不要與選舉結果綁在一起,才在選前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