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將40年歷史的台南市長官邸委外經營餐飲業,業者正大興土木。台南市議員洪玉鳳今(12)日痛批,官邸主體建物已被徹底改造,花木扶疏的日式庭園也消失無蹤,原本典雅的市長官邸已遭「毀容」,而且每月僅收5萬元租金,平均每坪租金62.5元,鄰近店面租金每坪卻要上千元,不知市府為何要「賤租」官邸?

市府秘書處對此表示,市長官邸委外期限是9年,依合約規定,目前只收月租5萬元,日後新建物完工啟用,月租將調成23萬元,每年還有60萬元公益回饋,以辦理文化展覽、美食等活動,租約到期將要求回復原狀,官邸出租將帶動周邊經濟效益。未來新市長若需要使用官邸,市府也可隨時中終止合約。

位於南門路的市長官邸興建於民國63年,歷史悠久,基地面積791坪,佔地甚廣,但歷任市長甚少進住,大多作為招待賓客或特定活動,近幾年來配合活化市產,打掉圍牆並開放讓市民散步,每年耶誕節還點燈營造溫馨感恩的氛圍,搭配優雅的日式庭園風,已成為市區的新亮點,近來市府以活化市產為由招商引進知名的「莎巴蒂娜」餐飲集團進駐營運。

洪玉鳳得知官邸內部被整建得「面目全非」,特地會同市府官員前往勘查,發現花木扶疏的庭園被巨大的鋼骨結構取代,主體建物也遭包商僱工改造,只剩下屋頂是舊貌,其餘全部翻新。洪玉鳳出示官邸舊照與現況對比,痛批「官邸慘遭毀容」,市府是劊子手,連市民的記憶都不放過!

洪玉鳳並指出,連雲林縣都可以把縣長官邸捐作兒童館,舉辦親子活動,堂堂文化首都,卻如此糟蹋市有財產,為了區區5萬元租金就任人破壞。而租期一簽就是9年,如果接任的市長要進駐官邸,將如何是好?當初市府委外時,口口聲聲說要打造該處成為台南市的新亮點,實際上,業者接手後,整個典雅的主建築,除了瓦式屋頂保留外,主體結構全遭打掉重新興築,原有的庭園景觀也全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的硬體鋼架結構,矗立在入口的左半部,及主體建築右方,不僅非常突兀,也讓人怵目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