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太太蔡依珊被發現擁有加拿大國籍,對此,柯文哲今(12)日數度受訪時多以「他喜歡就去做啦,我沒有意見」。對於媒體又追問柯文哲是否也會要求旅美多年的弟弟也放棄美國籍?柯還是說,不用啦,他喜歡就好了。不過,該記者繼續追問,「可是政治人物都會被高度檢驗?」柯則反問說,「那你怎麼不去問馬英九,他們全家都美國籍咧」。

柯文哲今日下午前往木柵動物園視察即將拆除的Zoo Mall。訪問時,媒體詢問,連勝文陣營將在11/22舉辦大遊行,其中還有一個「中華民國身分證大隊」,是衝著柯文哲來,但蔡依珊也有加拿大國籍,連陣營是否有雙重標準?柯文哲則說,「通常都會這樣(指針對柯文哲撕毀身分證道具)」,「他喜歡就去做啦,我沒有意見」。

柯文哲認為,無須特別去攻擊蔡依珊的國籍問題。他之前放棄綠卡,「對我來講,我就是不想去當美國人」,但每個人有其需要;如果法律有規定就照法律,如果法律沒有規定,候選人的配偶要查國籍,那就算了。

媒體詢問,柯文哲會要求他弟弟放棄綠卡嗎?柯文哲說,不用啦,他喜歡就好了。但有記者追問,「可是政治人物都會被高度檢驗?」柯則反問記者,「那你怎麼不去問馬英九,他們全家都美國籍咧」。

柯文哲表示,他們內部有3原則:1、不做負面、抹黑文宣與廣告;2、不做政黨式大規模動員的造勢晚會;3、不打悲情牌、對立牌、恐嚇牌,不亂開撒錢式選舉支票。「我們可以要求自己,但不能要求別人;他喜歡就去做,我沒什麼意見」。

柯文哲表示,他已交代文宣部在官網上針對對手可能的6個招數弄個「海選計畫」,請大家提供意見。他說,這個是認真的,孫子兵法裡「多算勝,少算敗,況無算乎」,總是知道敵軍有這種打法,要準備一下。

對於連勝文推出都更「1坪換1坪」、「樓梯換電梯」,柯文哲表示,「1坪換1坪」是4年前郝龍斌選舉最重要的政見,但4年後,「1坪換1坪的都更計畫」好像沒有任何一棟是開工的。既然搞了4年沒有成功,如果連勝文的方法還是跟郝一樣,「那奇怪,郝龍斌搞4年都沒成功了,你(連)要繼續搞,你是怎麼認為會成功?」

對於柯辦政策部遭竊聽事件,傳出檢方在比對柯辦幕僚指紋後,排除是柯辦自導自演,且認為竊聽對象可能是政策總監張景森,張受訪時則表示,柯辦的立場是交給檢警儘速偵辦。他們也採過幕僚等內部指紋,發現沒有自導自演疑慮。

張景森表示,指控柯辦自導自演本來就是很荒謬、對方信口雌黃的指控,他們不會在意。至於是否自己是竊聽對象,張景森說,這要由檢警來查,顯然是竊聽柯辦政策部辦公室。但他們也相信連陣營應該不會竊聽他們。但被竊聽確實是事實,希望檢警儘快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