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12)日上午在北京會面,張志軍表示,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強交流溝通,「妥善處理兩岸之間出現的一些問題」。王郁琦則強調,陸委會和國台辦之間的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有一定的重要性。對於中韓FTA已完成實質談判,張志軍則表示,他覺得兩岸現在還來得及,需要奮起直追。

王張2人上午在北京地壇公園北大門口的著名會所「乙十六」號院舉行非正式茶敘,直至中午結束,會後2人對外表示,達成6點共識,會晤氣氛很好。

張志軍在開場致詞時重申「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兩岸關係穩定基礎,並強調在兩岸關係持續發展上,陸委會與國台辦責任重大,希望進一步加強雙方交流溝通,以「妥善處理兩岸之間出現的一些問題」。

王郁琦則表示,去年APEC在峇里島舉辦,當時的「王張會」推動兩岸關係在制度化的發展,會中,他提到希望能夠進行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之間的互訪,以及建立陸委會和國台辦之間的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這2個提議都在今年具體落實。

王郁琦指出,負責人之間的互訪,展現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但外界較不了解,兩岸常態性溝通聯繫機制,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認為,經過過去這一年,雙方在日常事務中定期意見交換,不但促進彼此的了解,增進互信,同時避免了誤解與誤判。

王郁琦相信,雙方只要能夠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一定能夠穩定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也可以繼續進行兩岸之間的良性互動。

陸委會稍晚指出,雙方針對兩岸制度化協商、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中國旅客來台中轉議題、兩岸經濟合作及雙方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方面,都有共識應積極、具體進行溝通。此外,在兩岸食品安全方面,雙方同意持續透過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機制,加強交流合作。

對於中韓FTA將簽署,會後張志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兩岸ECFA早於中韓FTA,不希望看到我們「起個大早,趕個晚集」,對於洽談中的兩岸貨貿,「還來得及奮起直追,台灣要做出努力,與大陸相向而行。」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