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連勝文太太蔡依珊爆出有加拿大國籍,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2)日不想批評。他說,法律也沒有規定配偶的國籍。至於他自己年輕時柯爸爸曾幫他申請過綠卡,柯文哲說,後來他告訴父親,他當醫生,不要醫美國人,要醫台灣人,所以台大畢業後、當住院醫師時就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填表放棄。

柯文哲今日上午到富陽生態公園健行。對於竊聽疑雲,記者詢問傳出警方排除柯陣營自導自演,但認為可能是針對張景森進行竊聽一事,柯文哲表示,這也是有可能,因為張景森是政策總監,負責政策擬定。記者詢問對於可能鎖定他人而非自己是否會覺得意外?柯文哲表示,這就好像MG149事件都不是傳他自己,而是傳他的助理一樣。

記者詢問,警方認為竊聽事件可能無法在選前破案一事,柯文哲表示,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他認為應該要維持平常心,不要因為選舉就不敢辦案。不過,台灣的司法仍無法做到完全獨立,他認為台灣終究離一個真正的文明國家還是有段距離,如果是一個文明的國家,會按照自己的節奏來辦案,不會受選舉或政治的干擾。他知道竊聽案真的不是自導自演,至於人家要竊聽什麼,這就交給警方去辦就好,也不要做過多的猜測,由警方判斷該怎麼做就去做。

針對《壹週刊》報導蔡依珊有加拿大國籍,記者詢問柯文哲是否也有這樣的問題?柯文哲表示,他早就去AIT簽放棄書了。他說, 蔡依珊在加拿大住很久,所以有加拿大的居留證也不意外。他認為很多事情就照SOP,依法行事,若選舉也沒有規定候選人太太的國籍,那這就不用去特別談。記者追問蔡依珊認為台灣教育不好,希望送小孩出國讀書,柯文哲表示,就像有些人選擇送小孩去讀公立學校、有些人讀私立學校或雙語學校,那是每個人的選擇。

對於到AIT放棄綠卡一事,柯文哲事後補充說,他上一代因為228事件,只有他父親是留在台灣,他的叔叔、伯伯都在美國,因為那時候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全部都跑光了。他們都有美國國籍。他爸爸本來也是希望他們去美國,所以爸爸就申請了綠卡,爸爸有綠卡後,就幫他也申請綠卡。

柯文哲說,他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就跟父親講說,他不要去美國,「我要當醫生,也要醫台灣人,不要醫美國人」。「有綠卡後,好像每年要去1次;但美國人有時候也會把你當作二等國民看待」,其中,有一次他父親去美國,在海關被刁難,他就說,本來就不想要,「我現在放棄給你(看),就簽一個放棄證明書」。柯文哲自己也到AIT二樓申請放棄書,「我不要去當美國人」,他那時已經是台大住院醫師,「我是申請到一半時放棄的」。至於他弟弟大學畢業後就去美國,住了快20年才回來,所以弟弟是美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