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此篇報導轉載自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為專題《歐洲小國比利時,如何邁向零核時代?》系列報導第2篇。)

一個晴朗的周末上午,我和朋友從安特衛普市區,騎著單車前往Doel小鎮,我們沿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的港口騎著,經過了工業區,聞到煉油廠的刺鼻味,看見港口的橋升起又降落,以及隱身在草叢中的野兔,在我們經過時同時跑起來,遠遠看上去像移動的綠色波浪。大約兩小時後,我們搭上到小鎮的接駁船,終於抵達這個被稱為「被遺棄的小鎮」:Doel。

Doel小鎮,緊臨安特衛普港和Scheldt河,因為開發早,擁有許多歷史建築,例如,十七世紀的傳統風車等等。因為安特衛普港口擴張的關係,政府向Doel住民徵收用地,在2008年爆發衝突,目前爭議未解,不過Doel居住人口已經從1972年的1300人,銳減到2013年的188人。住戶搬走了,但這些空屋仍存在著。

漫步在Doel小鎮(見圖1),馬路兩旁是荒廢的空屋,被藝術家塗滿塗鴉,此行沒有遇到任何住戶,反而都是拿著相機的觀光客,流連忘返地在巷弄裡拍照。而在這奇異的空屋後面,藏不住的是兩座高聳入天的冷卻塔,以及四座反應爐。而明年,即將除役的Doel1和Doel2就在這裡。

缺不缺電 環保團體和商會不同說法

根據台灣工研院的<比利時核能法規與政策評析>報告指出:「在2009年,比利時國內的核能發電,佔比利時全國電力產生量52%,其次,在化石燃料中,燃煤發電、燃油發電以及天然氣發電量,總共佔全國發電量39%。其餘能源包含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太陽光電以及生質燃料與廢棄物發電則佔全國發電量分別為2.0%、1.1%、0.2%以及5.8%。」

比利時對於核電的高依賴程度,僅低於法國的75%,佔世界第二高。倘若要在2025年,除役掉所有的核電廠,等於少掉5927MW(megawatt)電力,屆時,比利時會面臨缺電的危機嗎?

「 比利時和台灣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台灣是個島嶼,而比利時是在歐洲能源市場的一部分,因此,即便比利時關掉核電廠,還是可以依賴進口能源,來度過難關。去年Doel 3 and Tihange 2兩座反應爐緊急關閉維修,突然間,我們損失約2000MW(megawatt)的電能,但我們並沒有遇上缺電問題,因為進口更多的電。」綠色和平能源專案負責人(Energy Campaigner) Eloi Glorieux說。

長期關注比利時核能議題的綠色和平組織,曾經針對比利時民眾對於未來能源的想像,做了一份調查,而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的民眾,偏好政府投資再生能源,更甚於老舊核電廠的延役。因此他們認為,核電除役已經是全民共識。

Eloi進一步說明,比利時要不依賴核電生活的話,必須做到以下三件事,首先要減少電力的浪費。比利時的能源消耗,比起周圍其他國家高出20~25%,例如,比利時房屋的電能消耗比荷蘭的更高。政府近來也注意到這件事,開始鼓勵民眾節電,例如裝設節能燈泡。

第二,我們該同時把再生能源發展到最大值,目前的發展速度太慢,連法國都有比我們更多座水力發電廠。距離2025年的完全除役還有11年,不算太多時間,但現在開始還來得及。最後一點,如果還是電力不足的話,因為開放的電力市場,比利時隨時能向其他國家進口能源,就像我們現在也出口能源一樣。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對,比利時逐步除役核電廠的政策如此樂觀, AmCham Belgium是個美國商會,長期關注比利時的政策,以替投資者提供訊息,他們認為比利時將面臨許多挑戰,並在網站上公開質疑這項政策:

比利時政府有可能在2025年之前,把再生能源發展到百分之百嗎?在轉換成再生能源的過程,所需的投資經費及核電除役的代價高昂,可能會超出比利時目前的財政能力。

而且,核電除役的作法,可能會讓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升高,而無法達成歐盟的環境公約20-20-20中,在2020年之前,降低20%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目標。

因此,商會建議,比利時政府應為投資者,提供足夠且穩定的電力,連貫一致的能源政策。

面對即將來到的核電除役,比利時社會上仍有不同的聲音,有人贊成,有人反對,而在這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比利時政府,將如何面對呢?(見圖2)

分工不同的比利時政府 如何接招

比利時的政府體系,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聯邦政府(Federal),掌管影響全國的事務,像是司法、公共財政、聯邦警察、國有企業以及核電廠等。核電廠雖為民營,但影響重大,因此仍屬於聯邦政府管轄。第二部分,則為區域政府,分為Flanders、Wallonie及Brussels,負責該區域的經濟、就業、農業和水資源政策、以及再生能源政策。第三部分,則是以語言為分界,分為三個社群Flemish community、 French community、German-speaking community,負責文化及教育方面的政策。

簡單來說,有關核電除役、延役、核廢料的處置是屬於聯邦政府管轄,而各種再生能源的研究和推廣則屬於區域政府的職責。

East Flanders區域政府的空間規劃生物工程師 (dinest Ruimtelijke Planing) Karen Dhollander表示,他們自三年前開始在East Flanders進行區域規劃,決定哪些地方用來發展經濟,哪些地方用來發展再生能源,並開始設立許多風力發電機組,目前已有約100座,未來的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300座。除了風力發電外,他們也研究其他類型的再生能源,試著計算出供電潛力,例如,在太陽能,去計算該區有多少屋頂的面積可以使用,包含政府單位、學校、住家、商用等等。

根據調查,在East Flanders的再生能源發展潛力,每年可達34742526GJ(相當於9650701.6MWh,約等於現有核電廠運轉兩個月的電能),其中有63%來自與建築相關的,例如太陽能電板和太陽能熱水器,另外37%則來自非建築的,例如風力發電和生質能。Karen Dhollander坦言,他們並不清楚,聯邦政府在核電除役後的替代方案是什麼。但是,在East Flanders區域,他們目前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調查顯示出,當人們改變生活型態,減少使用能源,以及有更新的科技來產生能源時,在2050年不倚賴核電生活是可能的。

不過她也強調,這份調查僅以East Flanders為主,不能代表其他區域或比利時。

而在Wallonie及Brussels區域政府的網站上,也有各種再生能源的介紹,除了告訴民眾可以如何使用再生能源,例如,安裝太陽能板、參與風力發電計畫等資訊,也教導民眾如何透過各種節電方式,來控制家庭的電力消費。

面對比利時政府這樣的分工,荷語區綠黨Groen媒體發言人Jonas Dutordoir建議,比利時的聯邦政府和區域政府應該要一起合作,共同擬出能源政策。他認為,比利時的核電除役,現在遇到雙重問題:一個是聯邦政府讓Tihange1反應爐延役十年,另一個是區域政府投資再生能源的動作太慢,在歐盟的28個國家中,比利時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排名第22名。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設定好除役的進度計畫,然後去找出替代方案,才能順利的進行除役。(見圖3)

比利時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圖3之2:林冠吟/攝   

比利時如何加快發展再生能源的腳步,是核電廠是否能順利除役的重要因素之一。圖3之3:林冠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