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第1支鄉鎮級交響樂團南投「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弦樂五重奏,將於11月17-19日間赴日本311地震災區岩手縣大槌町義演,盼以音樂撫慰人心、展現台灣愛心,並於東京三多利音樂廳舉行音樂會,為大槌町「槌音Project」音樂計畫募款,協助大槌町興建音樂廳與戶外劇場。

在南投縣埔里鎮當地企業、居民及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協助下,全台第一支鄉鎮級交響樂團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於去年9月正式成立,46名成員中有2/3是埔里在地的音樂老師和學生。樂團不只深入埔里各社區演出,讓音樂走入群眾,現在更將以弦樂五重奏形式首度前往海外,為遭受311大地震重創的日本岩手縣大槌町居民義演,表達台灣人的關心。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樂團團長廖嘉展今(11)天於記者會上表示,埔里在921大地震後曾收到日本的協助,現在他們有能力了,在2011年311地震重創岩手縣大槌町後,為了回報日本民眾,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曾特別率領藝術家前往大槌,為震後成為大槌志工中心的屋舍進行彩繪,鼓舞當地居民。

廖嘉展說,一群東京與大槌熱心人士發起的「槌音Project」計畫今年已經第3屆,希望透過募款音樂會協助大槌町興建音樂廳與戶外劇場。他們聽說埔里成立Butterfly交響樂團弦樂後,受到感動,台日雙方因而促成這次赴日本義演。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接受文化部「社造創新活力網絡」計劃補助,Butterfly交響樂團義演也獲得文化部肯定。文化資源司司長陳冠甫表示,今年是政府推動社區總體營造20週年,南投埔里是重要典範,如今還能組織樂團走向國際,回饋社造經驗的過程,將成為台灣下一階段推動社造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