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天登場的「蕭習會」,台聯黨團今(10)天召開記者會痛批,亞太經合會(APEC)是一個國際性經濟合作的論壇平台,但是從之前中國未依國際慣例派特使遞交邀請函,前副總統蕭萬長到北京時只由國台辦副主任接機、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呼為「尊敬的蕭萬長先生」,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完全被習近平無視,對於「蕭習會」遭到中國矮化,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痛斥「馬英九吞得下去,但台灣人民吞不下去!」

賴振昌指出,亞太經合會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投資的論壇,是一個國際性經濟合作論平台,台灣參加這個會議,正好是向國際展現台灣主體性的最好時機,但中國卻一再打壓、矮化台灣。

賴振昌說,依慣例應由主辦國派特使向台灣總統遞交邀請函,但最後竟是由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參訪時「順便」遞交給陸委會與外交部。他痛批馬英九為了達到「馬習會」這個歷史定位,一再服從於中國的打壓,結果還是沒有如願,犧牲的卻是全台灣人民!

黨團副總召葉津鈴指出,日前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轄下的《環球時報》撰文指出,馬英九只是「台灣的地方頭頭」,再一次打馬英九的臉,更是對台灣人民最大的污辱,蕭萬長、王郁琦未先就此向習近平抗議,已經很不應該了。對於「蕭習會」舉辦時,中國媒體只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來稱呼蕭萬長,習近平也只稱蕭萬長為「先生」,更無視於王郁琦的存在,而蕭、王2人竟默不作聲,這就是馬英九的代表嗎?

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表示,蕭萬長到中國北京只由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王郁琦竟然聲稱這是符合慣例,除了是中國的矮化,更是蕭、王自我的矮化。而習近平提出所謂16字箴言,蕭萬長回應以「3個不變」,2人都重提所謂「九二共識」,且不論實際上並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可能接受「一個中國」、「一中架構」乃至於「一國兩制」,蕭萬長的談話將使台灣越來越被中國所束縛,馬英九非但沒有在國際場合展現台灣的主體性,反而讓國際更加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