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3月太陽花學運時,議場內學生和多個NGO曾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並在立院旁舉行千人街頭草根論壇。當時參與行動的20幾個團體代表,包括學運領袖林飛帆、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等人今(10)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呼籲公民一起加入合辦草根論壇,希望能達成憲政改革共識,並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形成政治壓力,以解決民主失靈的體制因素。

太陽花學運時,學生和多個NGO於3/23在議場內提出「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4/6在議場外青島東路和濟南路舉行街頭草根論壇,與上千民眾共同審議憲政改革目標,並於4/8退場前發表公民憲政會議的初步構想、目標與願景。佔領行動結束後,當時參與行動的團體6/9也發表《新憲運動宣言》。經過數個月籌畫,他們成立「公民憲政推動聯盟」,並於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示平台(http://www.new-tw.org/)正式成立。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第1階段草根論壇將蒐集民間對憲政的意見,已從今年9月展開,預計到明年3月在全台舉行60場;第2階段草根論壇「代表會議」將選出選制/兩岸等各範疇的期望方案;並預計在明年5月開始進行「推動論壇」,邀請公民與NGO、學者對話,具體產出民間對憲政改革的期望主張作為會議議程;最後在2016大選前後視情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於記者會上表示,318當時他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政府卻說要開經貿國是會議,開完後政府宣稱成果豐碩,「但大家覺得成果真的有豐碩嗎?」。據今天媒體報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公開呼籲政府,9合1選後應召開「國是會議」,賴認為這就是打了馬總統和經貿國事會議一巴掌。他強調,過去走的是錯誤的路,正確的路應該是由下而上的公民憲政會議。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表示,台灣目前這部憲法是在中國在南京後宣布才帶來台灣,是一部殖民的憲法。她認為,草根論壇是讓原住民掙脫殖民體制的一個機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希望,更多人能出來訴說人權被侵害的故事,並轉化成推動新憲改革的能量。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也說,人民應該參與公民憲政會議,一起來推倒憲改的高牆。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他們3月在立法院議場提出公民憲政會議訴求後,藍、綠兩黨都沒有承諾會支持憲政改革,這讓他們很掙扎,後來他們決定退出議場並訴求凝聚共識,希望未來對兩黨造成政治壓力。但由於台灣的修憲門檻非常高,他們才決定繞開高門檻,訴諸全民共識,推動由下而上的憲政運動。他認為,現在是推動公民憲政運動最好的時間點。

記者詢問,公民憲政會議在2016大選前會有什麼具體作為?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認為,2016年是政治施壓最好的時間點,希望在那之前,公民社會對如何重塑憲政體制有充分討論,可能會提出不同的修憲版本,並透過普遍參與捲動政黨回應。至於公民憲政會議會在大選前還是後,則要看當時政治施壓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