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每10分鐘就有1個無國籍的嬰兒出生;由於性別歧視,全球目前仍有27個國家的婦女無權像男性一樣將自己的國籍傳給後代;全世界至少有1千萬名無國籍者,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委員會通過了一套新的國際準則,要求各國對女性難民、庇護尋求者和無國籍者採取具有性別意識觀點的庇護程序。

根據聯合國統計,全世界目前至少有1000萬名無國籍者,他們難以獲得教育、醫療和就業,更無法結婚、遷移,生活缺乏前途與希望。為保護女性庇護尋求者的權利,這項準則強調任何婦女和女童都擁有尋求庇護的權利,並保障女性的國籍權。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在這套新的準則中指出,各國需要在其庇護程序中考慮到性別平等和不歧視,如果不採取性別意識觀點的方法對尋求庇護的女性難民、無國籍者加以保護,往往可導致庇護決定缺乏一致性,使許多婦女和女童享有國際保護的權利遭到剝奪。

  

聯合國難民署(The UN Refugee Agency,縮寫UNHCR)對委員會通過的新準則表示歡迎。難民署國際保護司司長圖爾克(Volker Türk)表示,由於基於性別的暴力而逃離自己國家的婦女不在少數,委員會的建議將有助於協助各國以適當的方式處理相關情況。

  

難民署指出,新準則強調,任何婦女和女童都擁有尋求庇護的權利,不應被遣送回她們可能遭到迫害或遭受基於性別的暴力的國家。在要求各國制定允許女性庇護尋求者在安全、不受恐嚇的環境中,根據自身權利提出庇護請求的政策的同時,這套新準則中的一個重要內容是要求安排女性專案人員對女性庇護尋求者進行訪問。

  

此外,新準則強調的另一個重點是女性的國籍權,包括獲得、改變或保留國籍,以及將國籍傳給其子女和配偶的權利。

  

據統計,全世界每10分鐘就有1個無國籍的嬰兒出生。由於沒有國籍,這些孩子無法享受到一國公民通常享有的權利和服務。此外,由於性別歧視,全球目前仍有27個國家的婦女無權像男性一樣將自己的國籍傳給後代,從而導致無國籍問題的世代遺傳。

  

難民署日前發起了一項名為「我歸屬」(I Belong)的行動,希望徵集1000萬個簽名,以促使全球關注無國籍問題,並推動各國在2024年以前消除無國籍現象。

聯合國首次同意保護無國籍人士至今已60年,1954年聯合國有關難民身份的國際公約,以及1961年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都承諾要解決這一問題,但一直沒有強力執行。這次,聯合國難民署將輔導部分國家發給無國籍兒童以及一些少數族裔國籍,爭取在10年內終結無國籍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