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5)天下午與中油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經過多次試驗、試燒之後,發現可把廢食用油加入燃料油成生質燃料油,且成本、效率都跟一般燃料油相近,還兼具環保效果。明年起將把廢食用油送給具有轉化能力的業者處理,只要摻配5%的廢油轉化的油脂,預計可以全數消化每年7萬噸的廢食用油,作為廢食用油的主要消耗管道。
 


中油副總張瑞宗表示,經濟部今年生質柴油計畫暫時喊停後,中油6月起就開始研究將廢食用油添加入燃料油的可能性,經試燒後發現添加1%到10%都有可行性,且生質燃料油不論成本、效率都跟一般燃料油相近,還能減少5%至22%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2%到12%硫氧化物排放量。

張瑞宗解釋,國內每年燃料油消耗量約為350萬噸,扣掉台電等不適合使用的管道,每年需要150萬公噸。若生質燃油摻配比例可達5%,每年就可以消耗7萬公噸廢食用油,將成為廢油最主要消化管道。中油目前已在北、中、南3據點試施行,以添加2%廢食用油的比例試辦中,預計到年底可消耗1萬噸的廢食用油,整體包括器材、研發約投入1到2億元成本。


張瑞宗指出,10月底已與靖騰能源、承德油脂、台灣新日化等3家業者簽訂「廢食用油去化合作意願書」,有意願承接廢食用油轉化工作,轉化後將由中油收購。



不過,張瑞宗強調,研發把廢食用油添入燃料油是配合政府的政策時程,跟最近的食安問題無關。

另外,環保署也指出,目前各地環保局已查了517處夜市、商圈,小型餐飲業共4萬136家,總計夜市、攤販每年約生產2萬8464噸廢食用油,其中41%由回收個體戶(俗稱小蜜蜂)回收,59%由清潔隊及清除機構回收。環保署也預計明年實施所有小蜜蜂都必須取得合法廢棄物清理許可證,違者可處6到3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