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社論今(3)天批評總統馬英九「政治虛偽」、「執政水平令人不敢恭維」,並望馬自重。陸委會稍晚也發出聲明反擊,要中國媒體「自制自重」,勿對馬支持民主的談話粗魯恣意批評,否則將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造成負面影響,使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漸行漸遠。

《環球時報》今天刊載社論「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文中痛批馬為了選舉利益而支持佔中,是台灣政治虛偽的一部分,並要「小馬哥」別誤導台灣輿論,「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

對此,陸委會發出聲明稿回應,強調馬在國慶談話中,呼籲中國走向民主憲政,以及對香港民眾爭取特首普選行動的堅定支持,都是基於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善意關切。因為民主法治可以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而且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深具意義。

對於該文章質疑,馬英九是考量國民黨面對年底選舉壓力才出聲挺佔中,陸委會也強調,馬在過去幾年間曾多次表達,不是第一次提出。

陸委會表示,近年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得來不易,需要雙方以智慧和善意共同努力維繫。我政府的中國政策始終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互助繁榮為目標。一直以來,我方期望中國媒體應有足夠的智慧與理性看待馬的談話

陸委會呼籲,中國媒體應以兩岸關係為念,「自制自重」,勿對馬總統支持中華民族往民主法治道路前進的談話粗魯恣意批評,否則將對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且使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漸行漸遠。